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财富管理需差异化发展

2014年07月0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第二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上,多位嘉宾就“利率市场化下银行理财业务规范与创新”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嘉宾表示,银行需要在经营风险管理方面进行更大的转型,因为客户越来越依赖刚性兑付的产品,以至于对价格本身的敏感度越来越高,而黏度越来越低。对于不同的银行来说,财富管理与银行理财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有不同定位。

  银行需要更大转型

  对于利率市场化下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与创新,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李雁认为,银行理财在走向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承担了一种承接的角色,银行业也在寻找自己的定位,但这是一个逐渐发展过程,银行要发展理财产品,还是要以软件为主。其次,要提升管理能力,发展出不同的产品。另外,要借助银行的研发产品,发展结构性理财产品。

  平安银行财富管理事业部产品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魏毅华认为,从客户端和资金端的方向考虑,2004年开始,银行理财开始规模发展,大多都是以预期收益率方式呈现给客户相应产品的一些回报,这实际是市场利率化的先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这种预期收益方式会逐步淡出,并且会退出历史舞台。银行需要在经营风险管理方面进行更大的转型,因为客户越来越依赖刚性兑付的产品,以至于对价格本身的敏感度越来越高,而黏度越来越低,而这将积累越来越多的诟病,使得转型成为必然。

  魏毅华表示,利率市场化将使利差减少,银行更诉求于理财产品能够获得多元化的收入,所以银行要有更强的识别产品、识别客户、提供产品能力,全面将理财业务纳入到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这是必要前提。此外,银行机构还应加强投资者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正常情况下,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越高的风险对应越高的利率,但现在风险仅在理论上存在,实际暴露出来的还很小,以至收益端被拉上去,这样的利率市场化,除了拉高资金成本以外,不会有很大的优化资源配置能力的作用。

  差异化发展

  事实上,对于不同的银行来说,财富管理与银行理财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有不同定位。魏毅华表示,平安银行与其他银行有所不同,包括财富管理和理财产品在内,整个集团在做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战略。

  “第一部分是互联网金融如何在集团实施”,魏毅华表示:“这一过程其实是新型的金融模式和传统金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因为互联网不能解决客户所有的问题。”此外,她表示,银行还会承担整个体系中产品平台的角色,银行可以整合集团资产管理端、保险端,通过一站式服务、多元化服务的方式为客户服务。

  李雁则表示,资产管理对于南京银行来说,是增加客户黏度特别重要的产品。此外,要打造自己的资产管理或者财富管理品牌。“我们根据不同客户去发展自己的客户品牌,增加当地客户的黏度。”李雁说,在北京 、上海等相对发达地区,会推出一些跟苏北地区不一样的理财产品。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南京银行在品牌上做了很多工作,产品通过中小银行代销。现在国内理财市场在大城市的接受程度更高,而在一些中小城市地区做理财产品或者客户培育不足。我们银行基于这样的方式,与中小商业银行一起合作进行这种培训,从而在更广的区域内把理财产品推广下去。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