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刀尖舔血”6只券商股 借利好抢筹钢铁股

2014年12月12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11日),券商板块以6.86%的幅度位居行业板块跌幅第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9只券商股现身当日龙虎榜,其中6只个股出现机构对垒,有机构在大跌背景下逆势买入。不过,机构不仅“刀尖舔血”,也“顺水推舟”,昨日钢铁板块出现行业利好,机构也顺势抢筹钢铁股。

  机构3.7亿元逆势买入国海证券

  昨日,面对券商股集体回落,各路资金高度紧张,多空厮杀更趋激烈。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三天连续大跌后,机构对券商股的态度已现变化,纯粹净卖出情况减少,已有机构敢于逆市抢筹。

  从龙虎榜净卖出金额来看,昨日位居卖出前8名的个股中,券商股就占了6只。位居卖出第一、第三和第四名的分别是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和海通证券,净卖出金额分别为6.51亿元、2.42亿元和1.82亿元。

  不过,机构思路确实有独特之处。以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6.08元)为例,该股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分别位居买1和买2,逆势买入3.73亿元,另有招商证券南宁金湖路营业部等3家席位联手购入近6000万元。

  反观国海证券的卖方阵营,国海证券梧州西江路营业部狂甩3.46亿元筹码。从当日大宗交易数据来看,游资抛售的这部分资金被上述买1机构席位接手。不过,也有机构卖出国海证券2534万元。昨晚国海证券公告称,12月9日、11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广西索芙特美容保健品公司分别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950万股和2200万股。根据昨日减持股数和减持股价看,减持股份正是被位居买1的机构以3.46亿元全额吃进。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券商股普遍出现机构对垒局面,广发证券得到两家机构席位1.5亿元资金买入,同时也被1家机构席位卖出1.2亿元,而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还玩了一把对倒,在以5713万元卖出广发证券的同时,又买入了8715万元。除此之外,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14.58元)、方正证券均出现机构分歧,而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7.33元)和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9.55元)则得到机构净买入。

  机构顺势抢筹钢铁股

  尽管昨日沪深指数萎靡不振,但A股市场依旧涌现出不少亮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A股市共1954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803只,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盘个股景气度回升,创业板指涨0.95%。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钢铁板块大盘股强势突围,且迎来罕见的涨停潮。截至昨日收盘时,包括西宁特钢(600117,收盘价5.34元)、河北钢铁(000709,收盘价3.71元)、马钢股份(600808,收盘价3.32元)等17只钢铁股涨停,此外还有30多只概念股红盘报收。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依然是拉升钢铁股的主导力量,3家机构席位耗资1.2亿元联袂抢筹

  太钢不锈(000825,收盘价5.59元),

  河北钢铁也得到近亿元机构资金厚爱。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昨日钢铁股集体上涨系收到基本面业绩利好的影响。据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铁矿石、焦煤等主要原燃料价格下跌幅度远超钢材价格的情势下,国内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经营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根据经营态势预测,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或将达到280亿元以上,有望创近三年来新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