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期末考”成绩不佳

2014年12月11日 08: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沈勇

    每逢年末,银行理财往往迎来收益、销售高峰。然而在近期央行降息、股市“吸金”的大背景下,深圳各大银行的理财业务“寒意”重重。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大部分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5%以下,发行数量也明显低于往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如果市民对银行理财特别偏好,不妨购买一些中长期产品,能锁定目前的收益。”有业内人士建议。

  银行理财室里平添“寒意”

  深圳冬寒乍起,各银行理财室里更让人感受“寒意”。在工行某支行的贵宾理财室,记者在前后近半小时内看到,前来向理财顾问咨询的人数寥寥无几。“与去年底热销的情况相比,的确冷清许多。”银行保安告诉记者。

  “我昨天刚刚买了一款40天的产品,收益是4.8%,今天再来,发现出了一款3个月的,收益是5.1%。”在某银行网点,前来办理业务的李女士对记者表示,她最近一直关注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发现收益都不是很高,5.1%的预期收益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

  记者也以理财市民的身份向多家银行咨询,发现大部分5万元起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只在4%-5%区间。

  而在某城市商业银行营业部,一位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以前年底都会推出几款收益较高的产品,能达到6%左右,但在央行降息后,最近银行出的产品都是在5%以内。“上面现在有规定,不让银行疯狂拉钱了,以后出高收益产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理财产品收益不理想,股市在最近却是风起云涌。有没有“资金搬家”的情况出现?面对记者的咨询,平安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我的客户的确有把钱取出来去炒股的,但人数不是很多,因为现在股市太疯狂了,偏好银行理财的客户往往比较稳健。”

  流通市场“不差钱”影响理财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扬后抑。在2014年1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最高点5.76%,之后一路下滑,在2014年8、9月份达到最低点5.03%,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33%,平均期限4.27个月。

  总体来看,2014年以来,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下跌趋势。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央行在上半年两次降准,下半年先后在9月、10月分别向五大行注资5000亿及向城商行注资2500亿至3000亿,释放大量流动性,目前市场资金保持充裕,导致银行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9月份监管层颁布了“236”号文,要求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这么一来,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增加存款都将受到有效遏制。

  “最后,股市的持续回暖,分流了原本流入理财市场的资金,也造成理财市场资金量大幅度减少,这对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明年理财收益不被看好

  银行理财,仍是市民主要的理财渠道之一,其未来趋势如何,为人们所关切。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的情况并不乐观,他们普遍预期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总的来看,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应维持在4%-6%之间,收益在6%以上的产品会继续减少。

  在这种情况下,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建议投资者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这是因为在收益率下降的大环境下,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将会面临产品到期后,新一期的产品收益比上期产品收益降低的情况,如果购买投资者收益会有所减少,如果不买也会导致资金出现一定时间的闲置,投资者的收益也会“缩水”。而长期产品则可以尽量规避这种情况,在利率下滑的趋势下锁定眼下相对高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