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揽储功能趋淡 中低收益渐成主流

2014年10月28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中低收益型产品或成为未来的主流产品。近日,银率网公布的对今年理财产品的数据分析显示,中低收益率(预期收益率4%(含)~5%)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近期飞速上涨。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理财产品收益降低,主要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有关。另外,存款偏离度新规也会打压银行在季末等关键时点用理财产品倒存来“冲存款”的行为,故月末季末高收益产品的发行力度会减弱。

  高收益产品占比大滑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低收益率的发行量占比已跃升至近30%,而中等收益率(5%(含)~6%)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50%上涨到三季度的66%。与之相反,高收益率(6%(含)以上)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30%以上,到三季度已降至5%以下。

  同时,近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下滑,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已平均跌破5%,仅有部分城商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达到5%以上,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已寥寥无几。

  今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央行联合下发有关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的新规。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出监管规定的银行,监管部门将采取暂停其部分业务或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等处罚措施。

  此前,某股份行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以往,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主要是在特殊时点吸收更多的理财资金转换为存款,但受偏离度新规影响,银行已无必要在某些时点发行太多的高收益理财品。

  专家:未来收益整体看跌

  银率网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仍在持续。

  方瑞表示,未来一年,受资金面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上依然看跌,但对于转型较快的银行所发行的结构性产品可能获得较高收益。

  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理财组分析师牛雯表示,《通知》会引导银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日常“吸储”上,比如加大中低或中等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加强这类产品的宣传推广,这甚至已经成为未来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

  牛雯同时表示,未来,银行将会在理财产品设计方面做出更多改进,更加方便储户的购买和取现。

  普益财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共有171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9398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5.45万亿元,较上季度分别增长9.14%和24.09%。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仍然最多,较上季度增长近千款至6787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2.37个百分点至34.99%;国有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1.34%,环比下降2.67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32.47%,环比上升0.68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占比为9.42%,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