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代销或遇禁令银行理财投资门槛短期内难松动

2014年12月10日 07: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互联网与理财的联姻,使得众多自我戏谑为“屌丝”的大众投资者也有了参与理财,使自我财富增值的可能性。然而,随着“隐形担保”与“刚性兑付”愈行愈远,门槛高昂,且在收益率比拼中屡屡败北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忠诚”危机。尽管第三方代销“禁令”的出台,或将为银行减轻一定的压力,但在互联网理财持续的开疆拓土与市场化竞争中,银行理财产品能否“放下身段”,降低门槛以拥抱更多的投资者,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银行理财收益显颓势

  虽然因较高的门槛阻断了草根投资者的进入,但在很长时期内,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主要的低风险投资品种,一直备受青睐。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各种“1元起”超低门槛且维持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来势汹汹,逐渐分流了投资者们的热情。

  其中,票据理财产品无疑颇具代表性,这种由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获取收益的理财产品自推出伊始,就受到投资者追捧。

  在京东金融平台,记者统计发现,截止12月9日16时,已有超过千款票据理财产品上线,其中,仅在9日当天,就有多达37款“鲜货”面世。尽管最新的“小银票”们已难觅7%影踪,收益率基本集中在5.2%-5.9%之间,但“1000元起”的低门槛,及较为灵活的投资期限依旧令其维持着“一票难求”的热销。

  同时,一些在线理财网站推出的“一元起”银行理财产品团购活动,由于打破了最低五万元起购的银行理财产品规则,也迅速进入投资者视野。12月9日,在“钱先生”理财平台中,一款“预期12.12%”收益理财产品的宣传十分“扯眼球”。据了解,该活动产品投资周期为7天,“12.12%”为平台补贴后的收益。而平台上的部分收益率达到7%的限时“秒杀”产品同样夺人眼球。而在“一元起”购的理财产品中,一款来自稠州银行,预期收益率6.00%,投资期限185天的财丰CF140240理财产品赫然在列。

  另一方面,尽管受股市“强力吸金”影响,本该在央行降息后迎来下跌的银行理财产品,在上周平均收益率仍维持5.07%的水平。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难以避免持续下行,预计明年年初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可能跌破5%。

  相较而言,银行理财产品在这场“竞走”中正在初显颓势。

  短期内投资“门槛”难放开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钱先生”等银行理财团购在线平台这样,由网站来作为中介,将银行理财产品拆分出售的行为,已经被监管部门定义为“违规”。

  银监会近日向部分银行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除营销宣传外,商业银行不得在本行官方网站或客户端以外的互联网网站或电子终端开设本行理财产品相关网络链接,不得开展产品销售、风险评估、申购赎回等各类实质性业务活动”。同时,其还要求“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外,任何机构或个人均不得代理销售银行理财产品,不得非法集合客户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对于银行而言,销售渠道的“肃清”无疑是利好,但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未来“隐形担保”与“刚性兑付”的逐步退席,银行理财产品最为重要的卖点——“稳健收益”将不复存在,而一旦投身激烈的市场化竞争,灵活度不足且理财产品门槛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具有绝对优势,针对性的转型或势在必行。

  事实上,“5万元门槛”和“面签”一直是银行理财的两条红线。有关人士认为,理财并非存款,银行设置理财产品门槛,就是为了保证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将适合的产品销售给对应风险等级的投资者。不过,受到互联网理财的冲击,市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降低门槛的意愿已较为强烈。“互联网理财的崛起不仅影响到银行存款的吸收,而且对投资门槛较高及无法做到每天开放申购赎回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所触动。鉴于以上情况,市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降低门槛的意愿较为强烈。”普益财富在相关研报中如是表示。

  在多位银行理财部门人士看来,在零门槛的互联网金融背景下,这两条红线已不合时宜,略有失公平。监管层应该更强调和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监管,即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而不是在门槛、“面签”等销售便利性上进行额外限制。

  不过,普益财富也指出,尽管银行不愿放弃这类基数庞大的低净值客户,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银监会短期内放开门槛限制的可能性不高。“即使放开限制也可能从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开始,因为这类产品与基金运作模式相似,有望和货币基金一较高下。”

  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方面的试水已经展开。根据上述《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符合条件的银行或可发行资管计划,销售起点金额为1万元。 本报记者 吉雪娇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