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扭转巨亏 *ST大荒有望“摘星脱帽”

2014年12月1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 月

  由于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7亿元,并且今年公司农业生产取得了历史性特大丰收等原因,有望明年年初实现“摘星脱帽”

  年终岁尾,*ST公司各显神通,都在为这场保壳大战做最后的努力,而被誉为“中国农业蓝筹第一股”的*ST大荒,在保壳战中显得信心满满。

  有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7亿元,并且今年公司农业生产取得了历史性特大丰收,工贸企业改革稳步向前推进,管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运行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因此,公司有望在明年年初实现“摘星脱帽”。

  高产创建工程见效

  粮食实现丰产丰收

  自2002年进入证券市场以来,*ST大荒就以其独有的土地经营模式和土地资源优势,成为农业股板块的领军者和旗舰。但好景不长,这家公司旗下的6家工贸业企业却因为长期处于产能过剩行业和历史上经营、管理等方面原因,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历史积累下的矛盾在2012年和2013年集中爆发,一些违法违规案件层出不穷,公司也在2012年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最后,因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被*ST。

  不过,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自2012年底,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改弦更张,对公司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大刀阔斧的推行改革,并在今年收到了巨大成效。

  资料显示,*ST大荒下属16家农业分公司坐落在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上,旗下拥有1158万亩耕地,主要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具有显著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绿色产品等优势,且土地承包收入是这家公司最独特、最稳定的利润来源。

  据了解,今年*ST大荒在农业生产中,围绕“筑基础、强管理、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克服了去秋今春双涝和夏季阶段性低温多雨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粮豆总产142亿斤的好成绩,突破了历史新高。公司水稻、玉米、大豆实收单产分别为645.7公斤/亩,670.4公斤/亩,大豆186.5公斤/亩,粮食取得了特大丰收。

  “多年来,公司农业能够取得连续丰产丰收,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实施的粮食增产攻关和高产创建工程。”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如是说。

  据*ST大荒提供给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ST大荒共有高产创建核心区143个,其中水稻核心区92个,玉米核心区30个,大豆核心区21个;共有万亩片101个,比2013年增加13个,其中水稻61个,玉米28个,大豆12个。

  改革累计减亏逾10亿元

  有望全年实现盈利

  据了解,从2012年底开始,*ST大荒针对下属工贸企业亏损的现状,实施了一系列强化管理、深化改革的有效措施,并按照止血止亏、关停并转的总体思路,采取一企一策的方针,着手推进下属北大荒米业集团、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北大荒纸业公司等6家亏损企业的改革。

  据*ST大荒提供的减亏资料可见,两年以来,公司相继推进亏损的北大荒纸业公司停产、职工分流,闲置资产待租、待售,每年可减亏逾6000万元;同时,公司还推进亏损的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出租资产,每年可减亏逾2亿元;对浩化分公司进行减员增效,每年可减亏逾1亿元;此外,公司在北大荒集团总公司的帮助下,成功出售了停产多年、长期闲置的希杰公司三个工厂,每年可减亏逾2000万元。

  2013年,*ST大荒还推进了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停业清欠,实施应收款项专项清理,解除了员工劳动关系,整顿后鑫亚公司每年只发生留守和清欠费用,按照以往鑫亚公司亏损数额,每年可减亏3亿多元。可以说,在近两年中,*ST大荒通过一系列的成功改革,彻底遏制了下属企业的亏损源头。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3月29日,北大荒米业公司顺利完成股东变更的工商手续,标志着*ST大荒正式剥离米业,同时也为公司扭亏改革打了一剂强心剂。据了解,米业公司剥离后,每年可为*ST大荒减亏约5亿元,同时又带走35亿元巨额担保风险。

  据上述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近两年来,*ST大荒对工贸企业的改革累计可实现减亏10多亿元,从根本上扭转了*ST大荒长期巨额亏损的局面。“今年年初,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4亿元,而从*ST大荒前三季度报表来看,公司已实现净利润11.67亿元,*ST大荒全年实现盈利已成必然。”

  瞄准澳大利亚“走出去”

  择机并购重组

  据了解,近两年来,*ST大荒通过完善企业管控运行机制,健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运营质量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地堵塞了企业管理漏洞,控制了运营风险。

  公司内部人士表示,*ST大荒下属企业经营无序、人员臃肿、违法违纪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根除,这家企业运营也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数据显示,*ST大荒现有耕地1158万亩,农机总动力达292.91万千瓦,有机作物认证面积达74.5万亩,绿色作物种植面积达515.6万亩。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下一步*ST大荒将立足自身实际,突出农业主业优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将公司工贸企业改革推进到位,下大气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增加北大荒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还表示,公司将同时扩大种植面积,按照农业部和北大荒集团提出的“走出去”发展战略,借加入“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机遇,做好在澳大利亚种植有机绿色农作物的前期考察工作,并利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增资扩股,择机并购重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