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要玩净化器 售价899元再做价格杀手

2014年12月10日 08:10    来源: 京华时报     古晓宇

  昨天,小米发布了自己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也杀入了这一目前炙手可热的市场,并依然扮演了价格杀手的角色,小米净化器899元的售价只相当于国外同性能产品价格的六分之一。

  小米又进新行业

  在此之前,小米在网上发布“等风来”的新品宣传词,就被外界猜测将进入空气净化器市场,果然昨天小米董事长雷军向外界介绍了小米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雷军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大多存在明显的缺点,如送风能力不足、滤网更换麻烦、价格昂贵等,因此小米决定自己做空气净化器,既要净化能力强,还要大多数人都用得起。

  据雷军介绍,小米的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效能的主要指标CADR值达406m3/h(洁净空气输出比率),每分钟可送出最多1万立升风量,净化28-48㎡的房间一次仅需12分钟。小米净化器号称对PM2.5的过滤效果达99.99%,对更小的PM0.3有效过滤率也能达到99.3%以上,还可有效吸附91%的甲醛。

  另外,作为一款智能家电产品,小米空气净化器也可以连接到手机上,进行远程操控,并且当滤网需要更换时,会直接向手机发送通知。

  再举性价比大旗

  性价比一向是小米高举的大旗,在空气净化器产品上也同样如此。从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来看,价格集中在2000元至6000元之间,与小米空气净化器CADR值相当的国外品牌,价格基本在6000元左右,而小米则直接定出了899元的价格。另外,小米的滤网价格也只有149元,而同类国外品牌的的滤网价格一般在五六百元。小米表示,这款空气净化器从昨天18时起开始预约,12月16日正式开卖。

  其实并非是小米,包括360、猎豹移动等互联网企业也或自己或与其他企业合作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雾霾天气时发,用户对空气净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此类产品利润高、技术门槛不高,因此也吸引了到处寻找入口的互联网企业的到来。

  >>快评

  小米会玩坏净化器行业?

  自进入手机行业,把国内的手机市场搅得天翻地覆后,小米就被戴上了搅局者的帽子。之后的电视、路由器、手环和现在的空气净化器,小米的进攻路数如出一辙:发烧级的性能和低得不可思议的价格,直接击破这个行业内原有厂商的利润水平。

  “小米进入哪个行业就会玩坏哪个行业。”有人这样指责道。的确,小米的玩法对传统的追求硬件利润的产品模式是一种颠覆,甚至可以说会带来一轮新的洗牌。

  不过“玩坏”之说则为时尚早。即便是在小米最成功的手机领域,虽然一些厂商跟着小米玩起了低价格和互联网概念,但更高价格的国产手机份额也在逐步攀升。小米所带去的,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上的改变,适应这种改变的企业,不仅能活下去,还会活得更好。记者以为,小米的四面出击,对于这些行业内的同行来说,既是危机同时也是转身的机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