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一周热搜榜:券商股股价被指脱离基本面

2014年12月09日 19:40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A股市场风起云涌,热点频繁变幻,主题炒作层出不穷。哪些板块、哪些股票的关注度最高?受到广大网民青睐?新华财经联合360搜索推出“大数据解股——A股一周热搜榜”栏目,基于对搜索引擎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呈现十大热搜股票,希望可以为您的投资决策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A股“疯牛”疾奔。上证综指在过去10个交易日内狂飙400多点,累计涨幅劲超两成,蓝筹“巨无霸”们更是接连上演“涨停狂欢”。本期热搜榜10强大多是A股市场中的著名蓝筹,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超级大盘股赫然在列,最“疯”券商股更是占据榜单席位的半壁江山。

  据360搜索数据,截至2014年12月7日,入选一周股票热搜榜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依次为: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同花顺、招商证券、方正证券、华泰证券、中国石油、光大证券和中国石化。

  这十家公司的行业分布为:银行业2只、证券业5只、软件服务业1只,以及石油业2只。

巨无霸的狂欢盛宴

  A股此轮“疯牛”由蓝筹股引领,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巨无霸”全部入选热搜榜。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12月5日,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上涨18.13%和6.97%。行业板块中涨幅最高的是金融业,累计上涨达35.3%。工商银行上周大涨13.61%,其中12月5日暴涨7%,民生银行周涨24.01%,银行股短时如此猛烈的上涨,自2006-2007年那波牛市后再没发生过。

  如果说本轮反弹前期的主力军是银行和券商,从上周后半段起,石油板块也加入蓝筹狂欢的行列。12月4日,“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罕见双双涨停。市场人士指出,“两桶油”长期处于低位区间,随着银行、券商等热点权重板块的崛起,石化双雄的大幅攀升也是必然的趋势。

  据中证报报道,“两桶油”涨停当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发现新的大油区,预计总资源量超过10亿吨,将成克拉玛依油田今后油气储量与产量的新基地。对此,中国石油内部人士表示,该消息实属旧闻,与这次公司股价上涨的关系也不会太大。

  机构人士从大势角度进行分析,认为上证综指冲破2900-3000点区间需要耗费巨量的筹码成本,而石化双雄股价上涨的撬动作用最明显。至于未来还能不能涨,目前不好判断。从业绩角度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2014年的业绩并不乐观,若2015年油价持续低位,业绩甚至有下滑的可能。油价下跌将影响石油公司的整体经营战略,包括资本性开支的调整,相比“油改”,恐怕“油价”才是国内几大石油公司当下最关心的话题。因此,“两桶油”4日的涨停与公司基本面无关。

  券商股疯涨比天高

  今日,券商股以摧枯拉朽之势连续疯涨,成为A股市场中最拉风的板块。特别是在上周四,除了停牌的西南证券和海通证券外,17只券商股午后集体飞天齐齐涨停的壮观场面,令诸多市场人士惊讶不已。5只券商股入选了本期热搜榜,华泰证券周涨47.18%,光大证券周涨43.95%,招商证券周涨43.61%,方正证券周涨43.28%,中信证券周涨34.30%。

  从涨跌幅情况来看,大中型券商的涨幅比小型券商要高,即所谓的“越大越涨”,与工行、中石油等巨无霸的表现相一致,券商板块中涨幅位居前列的,是华泰证券、招商证券这些有名的大券商,流通盘最大的中信证券也有超过34%的巨额周涨幅。

  券商股还能“疯”多久,已经市场最为关注的人热点话题之一。从以往的来看,券商股对于市场变化反映敏锐,涨得凶,跌得也快,而且与股市的活跃度呈现高度正相关。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12月5日,日均新开股票账户9.7万户,12月5日新增开户数达17.97万户,今年前11个月日均新开账户2.9万户。11月24日至28日一周内,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2027万户,较上一周增长43%。显然目前的市场氛围活跃,券商股有好的表现并不意外。

  另据资料显示,在2007年那轮牛市中,券商板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涨势惊人,其中虽然出现过三次短暂回调,但每次回调后新一波的上涨往往更加迅猛。

  国泰君安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非银金融股一定要用宏观思维、牛市思维、增量思维来看,否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认为非银金融“还没有达到半山腰”,要坚定地拿住券商股。在他看来,券商股后市继续看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监管松绑带来创新蓝海、国企改革改善激励机制、互联网金融改变盈利模式等,他判定券商股后市“风将继续吹”,“龙卷风才刚刚开始”。

  不过,机构也有人持不同观点,上海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12月5日券商板块盘内很纠结,大幅震荡,这意味着机构、游资开始出货,散户开始进来接盘,我觉得日子差不多,而且周五证监会已经在提示风险,现在股价已经脱离行业基本面,投机氛围太重,有点最后疯狂的意味。(文/李苑 图/王晔)

  本期十大热门股票搜索地域分布(数据均来源360搜索)

  1、工商银行(601398)

  所属行业:银行业;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降息、存款保险、大涨

2、民生银行(600016)

  所属行业:银行业;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降息、存款保险、大涨

3、中信证券(600030)

  所属行业:证券业;所属地区:深圳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降息、券商股疯涨

4、同花顺(300033)

  所属行业:软件服务业;所属地区:浙江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

5、招商证券(600999)

  所属行业:证券业;所属地区:深圳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降息、券商股疯涨

6、方正证券(601901)

  所属行业:证券业;所属地区:湖南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降息、券商股疯涨

7、华泰证券(601688)

  所属行业:证券业;所属地区:江苏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降息、H股募资、券商股疯涨

8、中国石油(601857)

  所属行业:石油业;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涨停

9、光大证券(601788)

  所属行业:证券业;所属地区:上海

  近期关注热点:沪港通、降息、券商股疯涨

10、中国石化(600028)

  所属行业:石油业;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涨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