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森生物资本运作“先退后进” 打通采血制血业务

2014年12月09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刚以6.3亿元的价格出售大安制药46%股权后,沃森生物(300142,收盘价44.80元)又计划收购另外一家血液制品公司部分股权。

  12月6日,沃森生物公告称,公司已与贵州德弘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弘昌)、汕头市濠江区珠浦工业公司 (以下简称珠浦工业)签署了关于广东卫伦的《合作框架协议》,拟收购后两者持有的广东卫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东卫伦)合计21%的股权。

  上述两笔交易让有些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为何沃森生物在收缩血液制品业务后不久又在此类业务上增加资本开支?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安制药的优势在于采血浆站,但利用率非常低;而广东卫伦目前已取得了多个血液制品再注册批准文件,两者之间能形成一定互补。

  完善血液制品业务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东卫伦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且拥有国家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线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动物实验室一座,目前已取得的血液制品再注册批准文件包括人血白蛋白(5个规格)、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2个规格)等多个品种,其下属单采血浆子公司拥有《单采血浆许可证》。

  沃森生物表示,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血液制品行业的产业布局,有利于增强公司血液制品板块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对于此项收购,沃森生物还承诺,未来三年,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合作共赢原则,每年由其关联公司向广东卫伦调拨不低于100吨血浆或100吨血浆对应的组分(II+III等)。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对广东卫伦也钟情有加。公开资料显示,12月6日,博晖创新(300318,前收盘价21.39元)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德弘昌签署了关于广东卫伦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拟收购其3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沃森生物出售大安制药46%股权时,博晖创新便出现在沃森生物公告中——博晖创新董事长杜江涛以6.3亿元价格买进了该部分股份。“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沃森生物和博晖创新在10月份处置大安制药46%股份时应该就已经达成了收购广东卫伦股份的意向。”一名投资者发帖表示。

  此外,尽管拟收购标的为同一家公司,沃森生物和博晖创新分别签署的合作框架内容却不尽一致。在沃森生物披露的协议内容中,要求在协议签署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公司向德弘昌和工业公司支付1500万元,作为履行协议的定金;而在博晖创新的协议内容中,则无该项要求。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两者要求不一样,可能是因为该项收购由博晖创新主导,介入时间更久。博晖创新于6月25日便因策划重大事项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新版GMP认证或成挑战

  沃森生物抛售大安制药46%股份,曾被解读为公司将收缩血液制品的战线,故公司拟收购广东卫伦股权的动作让有些投资者感到困惑。

  “实际上沃森生物这两个动作并不矛盾。”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受GMP认证和生产工艺变更等因素影响,大安制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多次停产,短期内对上市公司的贡献较小;同时,大安制药的采血浆站长期受困于批件太少,采血浆量一直上不去,广东卫伦的加入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短板。

  沃森生物也表示,通过收购广东卫伦股权,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血液制品行业的产业布局,并充分发挥大安制药在浆站布局、采浆量等方面与目标公司在产品品种数量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查询有关广东卫伦新版GMP认证情况时发现,包括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冻干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等认证范围的6项结果中,其认证GMP版本均为1998年版本。

  此外,汕头市食药监局官网也在今年1月底发布了一篇文章称,广东卫伦血液制品车间正在改造中。至于目前是否改造完成,公开信息中尚无法查询。

  “如果将大安制药的采血浆站资源充分利用在广东卫伦的产品线上,这对公司是一个利好,但如果广东卫伦短期无法通过新版GMP认证,沃森生物则又会付出一定时间成本。”上述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