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雅生物两个单采血浆站有望获批

2014年11月13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博雅生物(300294,收盘价73.8元)近日迎来利好消息。

  江西卫计委官方网站11日发布的消息称,根据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关于设置单采血浆站的请示》,经研究,江西卫计委同意该公司在丰城市、信丰县设立单采血浆站,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自公布之日算起。

  对于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博雅生物,公司证券部一人士表示,公司目前还未收到正式批文,公示完毕后,批文下发就比较快,长期来看,这对公司的发展肯定是一件好事,不过,即便拿到批文,公司还需新建厂房,购买安装设备,最终还需要获得相关机构检查,拿到采浆许可证后才可以正式开业,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这需要大概1年~1年半左右。

  一不愿具名的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博雅生物血液制品业务保持稳定发展的趋势,但目前仍受到产能瓶颈的限制。市场原本寄希望于公司通过邻水浆站的开设及海康生物浆站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造提升采浆量。如今,两单采浆站的获批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未来血液制品业务的业绩。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当前,血液制品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供求现状决定了目前血液制品行业属于卖方市场,产品价格近年来也一直保持坚挺。虽然采血成本也不断上升,但产品价格上涨有效化解了成本压力。从相关上市公司上海莱士等经营情况来看,产品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中长期看,企业盈利能力可以维持在较高水平。

  博雅生物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总营收为1.91亿元,其中血液制品业务收入达1.27亿元,同比增长10.83%,此类业务的毛利率达56.18%,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不小。

  目前,博雅生物有6个单采血浆站,其中5个在运营,1个在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