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士丹利获中国平安48亿美元增发承销权

2014年12月04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廖冰清

  据外媒3日报道,针对上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公开的约48亿美元定向股票增发,摩根士丹利在最后一刻开出了优厚条件,从高盛和瑞士信贷手中夺下此单的独家承销权,一跃成为排名第一的亚洲投行。

  中国平安上周宣布,根据股东大会一般性授权,定向增发逾5.94亿股H股股票,预计筹集资金约368.315亿港元(约合47.5亿美元),从而成为港交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定向增发之一。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平安起初与高盛和瑞士信贷合作安排增发事宜,而后决定放弃与这两家投行合作,因后者未能获取中国平安希望达成的认购单数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直到上周日上午,高盛和瑞士信贷都以为此次交易已是囊中之物。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平安此前已临时核准了定向增发投资者名单,结果可以说是几近确定。但到当天下午,高盛和瑞士信贷被告知,摩根士丹利方面的提案赢得了这笔大单,而前者只能担任金融顾问的角色。

  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能拿下这笔大单,是因为其聚集了一群规模较小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愿意以较少的折让认购更多股份,新股最终以较11月28日收盘价折让4.7%的价格发售。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投资者名单,12月1日购买中国平安配股的投资者大约有10位,其中包括中国科技公司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创始人马云和马化腾。

  消息人士称,瑞士信贷和高盛曾先后两次尝试提出中国平安能接受的条件。第一次时,两家投行获得27亿美元的认购份额,价格为较平安11月6日收盘价折让8%。但在监管机构批准配股后,中国平安申请在11月7日暂停交易。而几天前的第二次提案的细节暂时不得而知。

  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均拒绝就此事做出评论。中国平安的高管也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金融时报》称,此次定向增发案的复杂情况之一是其规模庞大,并且中国平安对投资者数量的限制较严格。原因是中国公司私募配售的投资者等于或小于10人能避免向中国国家社保基金上缴10%的所筹资金。中国平安11月30日发布的公告称,此次H股定向增发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增发价格为每股62港元。

  据《金融时报》报道,股票市场承销业务的竞争向来十分激烈,亚洲市场尤为如此,承销收入通常占到行业总收入的40%,而美国或欧洲市场的这一比例仅为约25%。

  英国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拿下该笔大单后,摩根士丹利今年在亚洲(除日本外)的承销业务排名由第三跃升至第一,承销总额为162亿美元。其次是高盛、摩根大通和瑞士信贷,承销总额分别为141亿美元、118亿美元和115亿美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