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定向增发H股 中国平安 “三马”将再聚首

2014年12月02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众安在线、华谊兄弟之后,资本市场上的领袖人物“三马”将再聚首,而此次“结义”之地是马明哲的主场中国平安.

  12月1日有消息称,马云及马化腾将参与中国平安此次H股定增。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在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此消息真伪的采访时表示,集团对参与此次配售的各方投资者都表示欢迎,此外无其他信息可以披露。不过,中国证券报从其他渠道证实了这一消息。据称,马云及马化腾参与此次定增将是长期投资。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马”此次再聚首的原因:一是中国平安目前股价被低估,此时进入时机比较适合;二是意味着中国平安将进一步发力互联网金融业务。

  剑指互联网金融

  中国平安于11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5.94亿股H股股票 ,将引入不超过10名的独立专业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总额预计将约为364.91亿港元。公告中未披露拟引入的投资者名单,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可靠消息源获悉其中将包括马云和马化腾。

  此次配售价为62港元/股,较H股于配售协议签署日前最后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溢价约1.27%;较H股于配售协议签署日前最后连续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约2.16%;较配售协议签署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折让约4.69%。对此定增价格,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具有吸引力。他们指出,从净利润增速、交叉销售、创新业务等各项指标以及海外类似金控集团估值来看,中国平安的布局及业绩好于同业,但股价表现偏弱,价格被低估。还有分析师表示,此次定增完成后,静态测算,中国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将提升17.6个百分点至204%,预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中国平安在A股进行再融资的必要性将大大减弱。

  “除估值具有吸引力外,中国平安吸引马云及马化腾入股显然是为了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在战略上明确提出其互联网金融将立足于社交金融,并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等生活场景,已布局了陆金所、万里通、平安好车、社交支付、移动社交金融门户等业务,引入腾讯、阿里符合中国平安的战略布局。此外,腾讯、阿里近期动作频频,不仅通过成立银行来涉足金融业,在医疗健康等其他行业也进行了大量并购,而这也是马明哲看好的领域。显然,“三马”对于未来热门领域的预判十分合拍。

  中国平安价值或重估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A股12月1日以53元跳空高开,盘中一度冲高至53.85元,比上个交易日收盘价最高上涨8.5%,最终收于50.75元,上涨2.26%,表现明显优于其他三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的港股同样呈现出高开低走形式,以66.85港元开盘,盘中一度冲高至67.55港元,后收于64.85港元,比上个交易日下跌了0.31%。

  “说明市场对此消息比较认可。”有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平安的估值方法仍采用传统金融机构的估值模型,虽然其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布局优于同业,但这块业务对中国平安未来利润的贡献度还不明晰。随着该项业务逐渐成熟、盈利模式日渐清晰,利润贡献度将逐步提升,或许会让业界思考对中国平安是否应该有新的估值方法。

  虽然是一名50后,但中国平安的掌门人马明哲显然紧随潮流。不论是公司内部讲话还是年度报告,马明哲毫不讳言他对马云、马化腾两位年轻人的欣赏,并认为中国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机构,而是阿里巴巴、腾讯等现代科技企业。

  在“三马”共同设立众安在线后,马明哲与马云、马化腾还将共同参与华谊兄弟定增,股份锁定期为三年。有分析人士认为,马明哲涉足娱乐界,除对这一领域看好外,也是为了将来能衍生出多项创新业务,比如给旗下几千万客户定制娱乐服务、推出影视行业金融产品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