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杰斯蓉城再论道:看好人民币和黄金

2014年12月03日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再过20年,中国应该是21世纪最为成功的国家。”昨日,被誉为“华尔街神话”的全球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在成都环球洲际大酒店参加了由四川鼎祥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共同发起主办的“产业金融结合下的投资机遇”高峰论坛,并带来了“我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以及我的做法”主题演讲。

  已经第二次来成都的罗杰斯表示,他对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经济持续看好,中文将来也会成为最有用的一门语言。在投资方面,他表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当前A股股市的持续走好,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预期向好。而相比股市,他更看好人民币和贵金属的未来走势。

  人民币将来有望替代美元

  说到投资方面,罗杰斯表示自己一直看好人民币,并希望能买入更多的人民币。他说,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也是主要的结算货币,但美元自身存在缺陷,加上美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负债国,这种形势存在很大风险。因此从长远来看,全球迫切需要一种货币跟美元竞争,甚至将来替代美元。

  “上海自贸区为人民币彻底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罗杰斯表示,上海自贸区为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开了口。当人民币有一天能完全开放,在全球真正成为主要的结算货币之一后,就可能成为替代美元的世界货币,“我一直持有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我认为自贸区开放后人民币的走势会区间波动,但走高的趋势是不会变的。”

  中国大妈一定会解套

  谈到黄金投资,罗杰斯建议“中国大妈”说,“千万别卖,未来仍然会高很多”。

  罗杰斯说,若干年内,金价在100~1000美元之间波动他不会惊讶,但现在的确不是买入黄金的好时候。不过未来10年内,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例如中国持续崛起,美元持续走低,那么黄金的价值将会重新得到体现,“不要卖,中国大妈们一定会解套。”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新闻链接

  国际金价银价强势反弹

  受评级机构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和中国、欧洲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等方面影响,纽约金价当地时间12月1日强势反弹。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5年2月黄金期价12月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2.6美元,收于每盎司1218.1美元,大涨3.62%。

  穆迪11月30日宣布将日本评级从AA3下调至A1,市场避险情绪增加,加上金价近日已跌至较低位,投资者纷纷转向购买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

  数据面疲弱也使黄金期价承压。欧洲方面,意大利国家统计局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5%;而12月1日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德国、法国的制造业活动也有所萎缩。

  当天,2015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36美元,收于每盎司16.692美元,涨幅为7.3%;2015年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30.3美元,收于每盎司1241.6美元,涨幅为2.5%。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