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杰斯:投资中国跟着政府走

2014年05月20日 08:5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罗杰斯:投资中国跟着政府走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接受了华尔街见闻的专访。他表示,尽管2008年11月后他没有再买中国股票,但目前他已开始小规模入手一些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行业股票,包括铁路建设、医疗保健、环境治理、国防、金融、婴儿和旅游相关等领域。

  华尔街见闻:你一直很支持中国和新兴市场。但是自去年五月以来,新兴市场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市场也十分动荡。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你仍然看多中国吗?

  罗杰斯: 我看多中国。但是我说看多中国的意思是看好中国这个国家的增长和发展。并不意味着我总是看多中国的股票市场。就好比现在,我怀疑接下来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自2008年11月以后,我就没有再买中国的股票了。中国的债券市场似乎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话虽如此,我已经开始从去年十一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寻找投资机会了。据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是过去三十五年中发生在中国经济上最重要的三件大事之一。如果这个说法是对的话,我确定它是对的,将意味着我可以在中国政府投钱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中国政府比我有钱多了,也比我聪明多了。

  华尔街见闻:你具体是指哪些行业?

  罗杰斯:中国政府说要在铁路建设、医疗保健、环境治理和国防上投入更多资金,并且还将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比如说外汇交易。中国政府表明要做一系列事情。我没有理由不相信它。它说会开放金融领域,过去开放进展的太缓慢了,现在中国将大力推进。上海自贸区已经成立了,至于它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因此我会在这些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我已经在这些行业做了一些小规模投资。

  华尔街见闻:自2008年11月以后你都没有买中国股票。但现在你又开始买中国某些行业的股票了?

  罗杰斯:是的,已经开始了,但是小规模的。2008年的时候我买了很多并持有至今。我的中国股票,也只有中国股票,是给我的孩子们买的,我永远不会卖出。

  如果你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卖掉了美国的股票,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里你可能感觉良好,但是在接下来的八年里,你会发现自己愚蠢之极。

  我所有的投资中,只有中国像那时的美国,其它的只要达到一定的价格都可以卖掉。

  华尔街见闻:现在中国最让你担心的是什么?

  罗杰斯: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国债务仍然有问题。中国政府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说,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就交给市场去决定。这是极好的,这意味着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公司可以进行破产。这对于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好事。会让人损失金钱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时候,人们就会产生恐惧。我之所以不会大规模进军中国股市是因为我觉得接下来市场担忧情绪会加剧。但是以防万一,我已经开始在中国政府要投资的领域买了些股票了。

  华尔街见闻:你在多大程度上担心中国经济放缓?

  罗杰斯: 中国政府说要降低通胀和房地产市场增速已经很久了。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的,不放缓才是不正常的。中国持续高速增长了这么久了,这本身就有点不正常了。美国是二十世纪最出色的国家。但是在不断成长和获得成就的十九世纪里,美国经历了十五次萧条,还有一次可怕的内战。美国的经济也曾一团糟,但是并不妨碍它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成功的人或国家永远都是麻烦缠身的。

  我一点也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如果中国也像其它国家一样出现衰退,我会买的更多。

  华尔街见闻:你最喜欢哪家中国公司?

  罗杰斯:华尔街见闻,哈哈。我希望不说具体股票的名称。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会买与婴儿相关的股票。即使中国人仍然不会有很多孩子,但是比过去总归要多了。因此,那些经营婴幼儿产品的公司,日子会更好过。有家已经涨了很多的铁路供应公司是一家很好的公司,我很喜欢。但它已经不再是我最喜欢的股票了。我最喜欢的股票们都已经涨的太多了,所以现在都不是我最喜欢的了。我还买了些金融股,因为中国政府称金融领域会越来越开放,比如说最近的“沪港通”。中国政府正使得人民币(汇率)越来越灵活。持有人民币的人可能不喜欢这样,因为(此后)人民币一直在跌,但市场就是这样运作的。当人民币汇率越来越由市场主导时,外汇交易者会赚的更多。我真正想找的是一家好的旅游公司

  。我已经持有了一些旅游公司的股票了,都是我想在找些新的。我持有的医药或保健股不多,因此也会继续寻找这类公司。只要价格合适,这些就是我当前最喜欢的公司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