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融资融券是把双刃剑

2014年12月03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皮海洲

  时下股市牛气十足,不仅股指连续大幅上涨,日成交也创下天量。股市的天量资金从何而来?

  尽管业内人士的回答不尽相同,但其中一个相同的声音是,融资融券为股市带来了大量资金。统计显示,截至11月28日,融资余额已达到8189.2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对于半年前不足4000亿元的余额已经翻倍。由此可见,券商的融资业务确实成了当前市场的巨大推动力。

  基于最近一个时期股市行情的持续上涨,券商融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不论是对于行情的演进,还是对于券商的创收,或是对于融资的投资者来说,都可称为“多赢”。这也正是投资者积极融资,导致最近一个时期融资业务余额快速增长的原因所在。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融资带来了投资收益增加,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尽管投资者品尝了融资业务带来的甜头,但必须要有风险意识。融资融券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在上涨行情中,融资业务会带来投资者收益的增加,但一旦下跌,融资就会加剧投资者的损失。

  在这个问题上,*ST昌九融资者的教训是不应该忘记的。

  由于被传闻中的并购对象赣州稀土所抛弃,*ST昌九从2013年11月4日到2013年12月24日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导致该股票的融资者爆仓。这些投资者不仅因为爆仓而亏光了所有的投资本钱,而且还成了负债者。

  有了*ST昌九融资者的前车之鉴,对于股市里的投资者来说,一定要认识到融资的风险所在。随着股指的大幅冲高,股指下跌的风险也在孕育之中。而一旦股指出现下跌走势,融资者的损失也将放大。尤其是由于目前市场上的融资余额超过了8000亿元,一旦形成多杀多的走势,带给融资者的损失将是巨大的。因此,对于融资者来说,控制好投资风险尤为重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皮海洲)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