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标的股风生水起 四次扩容后总数达900只

2014年09月30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陆敏) 日前,上证所与深交所分别下发《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的通知》,自9月22日起融资融券标的进行第四次扩容,共增加205只标的股,总数达900只。

  伴随两融标的股数目的增长,融资和融券余额均出现上升,尤其是新入选的两融标的股融资热情高涨。9月23日,两融余额一举突破6000亿元大关,截至9月24日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613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占据了绝对优势。

  “一段时期以来,两融余额一直持续增长,尤其是融资余额增长很快。”长城证券分析师刘轩说,以本次扩容前一周为例,虽然沪深两市下跌,但两融余额继续增长,环比增加4.38%,达到5853.61亿元。两者余额占比中,融资余额占比升至99.27%。

  两融标的股再次扩容,引发了市场较高的参与热情。光大证券信用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王赐生认为,融资规模增长较快,源于投资者持仓意愿以及风险偏好的上升,归根到底是因为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向好和证券市场环境改善的预期升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作为A股市场中活跃度最高的资金群体,此次两融标的股的扩容对提升市场活跃度将起到杠杆作用。华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本次扩容后,两融标的股票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量的1/3,流通市值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80%。两融标的股的覆盖广度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在两融标的上可选择性的提高将激发更多业务机会,再次提升市场活跃度。

  另外,从两融标的股票的结构来看,通过4次扩容,对应标的正逐步向中小市值股票延伸,本次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标的股票数量分别达172只、57只。结合国内A股市场特点,中小市值股票往往具有更高市场活跃度,结构上的变化对两融市场的活跃度以及券商的两融业务收入具有较大提升作用。

  而华鑫证券统计分析认为,从前三次两融标的股扩容后的情况来看,新入选标的股在短期内表现往往更为活跃。在本次新入选两融标的股中,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机械和医药行业内个股较多,也有望给相关板块走势带来阶段性提振。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115家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为184.62亿元,同比增长了2.5倍。融资融券业务在各项业务中的排名,仅次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投资收益,成为券商第三大收入来源。

  华泰证券研究员罗毅认为,目前证券行业进入改革创新新阶段,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通过此次扩容,券商两融业务收入有望再度大幅提升。在目前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券商自身业务扩张的双重驱动下,整个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