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一致看好降息下的大金融板块

2014年12月02日 08:37    来源: 投资者报    

  降息以来的5个交易日内,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资金在最近5个交易日都在追涨大金融股。

  对于其后市公募基金仍表示坚定看好

  自11月21日至27日,上证指数在5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177.83点。拉动指数快速上行的主力就是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其中,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资金在最近5个交易日都在追涨大金融股。

  对于后市,基金人士认为,降息驱动股债双升,驱动成交量继续上行,有利于券商经纪业务释放弹性。目前市场中热点变化快,资金偏向在大类资产中切换,投资热情持续,无论投资人的选择如何,券商都是最大的受惠者。

  华夏基金

  更多的可能依然体现为局部行情

  针对此次央行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华夏基金认为,总的趋向利好,降息有利于保持和提高股市的估值中枢。但也要考虑到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线的结构性牛市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因此指望全面牛市继续暴涨也不太现实,更多的可能依然体现为局部行情,降息周期的开启利好利率敏感型的行业,对券商、保险等非银行金融行业利好最明显,对传统的利率敏感型行业,比如地产、建筑等行业短期利好,中线需要观察。

  华夏基金认为,降息周期的开启,对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是利好,因此债券基金肯定可以继续配置,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则相对下降;对于股票方向的基金,建议关注中大盘风格、均衡配置型的基金,对于重仓高估值成长股的股票基金建议关注中线风险。

  博时基金

  看好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

  央行宣布的降息有助于缓解存量债务风险。既往,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传导主要体现在两个路径:基建、房地产;前者面临这地方政府支出端的硬约束、后者在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弹性缺失;因此我们认为,此后仍有降息可能。

  我们认为,不对称的降息短期将降低银行的存贷差,银行让利于实体,银行的低估值部分反映了上述事件;中长期,降息有利于经济复苏,缓解银行不良性担忧。降息周期的开启,后续看好房地产、电力、交通运输等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同时也将使得保单的吸引力上升,看好保险板块;另外,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实体流动性偏紧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看好券商板块。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支持股市长期向上的逻辑不会发生改变

  从最近两轮降息周期看,降息后经济企稳回暖,银行股顺势走强,因此我们认为,此次降息对银行股的估值方面的影响可能会大于息差压缩带来的影响。另外,降息有利于改善地产的销售情况,进而缓解房地产投资下行的趋势。此外,利率水平的下行有利于股市估值的提升,考虑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无风险利率已经有所下滑,且股市估值修复已经十分明显,我们认为,此次降息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短期投资者情绪的提振以及带来的长期利率水平下降的预期上。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尽管宏观经济较为疲软,但是大量沉淀在楼市的资金正在寻求新的投资途径,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使无风险利率延续下行趋势,国企改革、区域合作会进一步推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支持股市长期向上的逻辑不会发生改变。

  南方基金

  央行降息助推大盘继续上攻

  南方基金认为,央行本次不对称降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好实体企业。这表明政府开始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下滑,释放积极信号。

  政策面, 国务院公布税收优惠等10条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信部首次确认,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改革进一步加速,将为资源的更加合理配置,释放改革红利创造条件。

  预计年底前,在经济平稳,资金宽松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下行风险不大,结构性行情机会将一直存在。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开通,可能带来海外增量资金,叠加国内资金通过融资融券通道的加快入市,预计,市场强势是可以持续的,而且风格优势将更加偏向大盘蓝筹股。操作上,应逐渐转向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板块,如金融、食品饮料、医药、汽车等。

  鹏华基金

  持续看好非银行金融和地产

  鹏华基金称,看好降息背景下的非银行金融板块。鹏华基金表示,非银行金融直接受益。负债率高、融资成本高、财务费用占利润比高的行业在降息背景下最受益。用财务费用/带息债务来测算行业的融资成本,非银行金融、公用事业、轻工、建材、农业的融资成本均在4.5%以上;用财务费用占息税前利润比重来测算债务负担,钢铁、农业、军工、非银金融、轻工、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的占比均高于40%。

  鹏华基金称,未来持续看好非银行金融和地产板块,未来有两类公司,特别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第一类,房地产双重受益。降息有利于地产销售,缓解投资下行趋势。今年以来地产销售持续下行至9月份的-8.6%,虽然10月份二、三线城市限购放开之后整体销量回升,但销量累计同比仍然在-7.6%的低位。降息一方面降低购房者贷款月供,提升购房需求;另一方面降低地产商融资成本,缓解投资下行趋势。鹏华地产分级以中证800地产指数为跟踪标的,投资者将可以一揽子投资“800强”样本股中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根据中证指数公司信息,截至6月30日,该指数共覆盖58家地产上市公司,包括了万科、中粮地产等地产龙头企业,在流通市值、成交量、波动率、收益率等指标方面均有良好的表现,是分级基金产品的理想跟踪标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