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通车两周:A股飙升“秒杀”H股溢价

2014年12月02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截至11月28日,近一年多以来原本长期呈现的7家银行H股溢价的局面已经转变至仅3家银行H股估值超越A股

  “从目前沪港通的成交量来看,并不是沪股通的增量资金撑起A股银行,但是如果说沪港通带来投资理念的改变‘秒杀’了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溢价,我认为并不算过分”,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截至11月28日,由于A股银行股价的放量飙升,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AH估值形势全面逆转,近一年多以来原本长期呈现的7家银行H股溢价的局面已经转变至仅3家银行H股估值超越A股,且溢价幅度也非常有限。

  6家银行H股折价

  截至上周五收盘,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的9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H股溢价,6家银行港股折价(已经考虑汇率因素)。其中,招商银行的溢价率最高,但也仅为5.3%;其次是工商银行,溢价率为3.7%;此外,农业银行也实现了H股溢价,但溢价率仅为2.8%。其余6家银行均呈现出H股折价的局面,其中,折价率最高的是中信银行,折价24.8%;其次为光大银行,折价率为17%;第三名是民生银行,折价率为7.4%;此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折价率分别为4.3%、4.1%、0.4%。

  事实上,仅仅在不足半年以前,9家银行中仍有7家银行实现了港股溢价。其中,有6家银行的溢价率都保持在两位数水平,溢价幅度最高的甚至接近两成,而两家H股折价的银行中,当时折价率最高也不足15%。

  招行

  重拔H股溢价率头筹

  2012年中期至今的近两年时间里,港股市场对于招商银行的态度可谓“变脸比翻书还快”。}

  从2011年8月至2012年中期,在绝大多数交易日里,由于港股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的悲观情绪持续发酵,银行股一直维持多数A股较H股溢价的格局,当时的8家两地上市的银行中(光大银行彼时还未完成H股上市),仅有招商银行一枝独秀的实现了H股溢价,且溢价率超过15%;而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其余银行未能在H股市场获得足够的认同,全面呈现A股溢价而H股折价的局面,由此可见招商银行当时在H股市场投资者心中的独特地位。

  但是,此后的相当长时间里,招商银行的H股溢价率呈现出了明显下降的态势,甚至在2013年4月不得不面对A股更贵的现实。

  随着招商银行平稳换帅,以及该行零售业务重心的进一步下移,招商银行重新走进更多H股市场投资者的视野,其H股的估值修复之路也艰难前行(毕竟近一年以来有关银行业整体的负面消息比较多,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不良资产的压力都给提振行业估值带来了阻力)。

  近期,招商银行的H股溢价率更是频频超越四大行,重新成为H股市场投资者最欢迎的内资银行股。

  工行农行

  港股估值稳健

  在9家两地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H股估值表现相对最为稳定,也是一直处于H股估值溢价的局面。在招商银行被H股市场投资者看淡的近两年时间里,上述两家银行率领的四大行的H股溢价一直排名靠前。

  不过,如果更仔细地观察可以发现,资金属性具有全球视野的港股市场投资者,青睐四大行的时间轨迹与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叠加。“最大的可能是受到汇金大手笔增持四大行的鼓励,汇金的持股成本也等于是它们的安全垫。此外,四大行股价的涨跌幅通常要小于股份制银行,股价的安全边际也更高”,上述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去年6月份,汇金启动第五轮增持四大行。2013年6月13日,中央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了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份,并在该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去年12月份,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公告显示,增持期间,汇金累计增持工商银行1.75亿股;累计增持农业银行1.79亿股;累计增持中国银行A股股份1.13亿股;增持建设银行A股1.03亿股。按照四大行去年6月13日至12月12日半年间的区间成交均价大致测算,中央汇金该轮用于增持四大行的资金合计约19亿元。

  在汇金增持完成后,港股资金对待四大行的态度也不想过去那般热情,转而进入了稳定期,近半年四大行H股的整体表现也弱于A股。

  沪港通

  改变投资理念

  比较有趣的是,近半年以来,不仅H股市场投资者选择银行股的风格转换,A股投资者也在经历理念的变革。换句话说,H/A比价效应的分子分母都在经历重大的变化。

  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通车,一直被寄予厚望的银行股也迎来了“投资理念新常态下的首秀”。不过,或许是由于沪港通的利好已经提前被二级市场炒作,当日A股银行股整体的表现并不令人惊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沪港通改变了A股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不愿意“为蓝筹抬轿”的态度。对于A股市场来说,机构投资者能够重新评估并且认可银行股蓝筹的“财富效应”,显然意味着新的“游戏规则”的诞生。

  两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制度建设、市场监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差异,A股市场此前的优势是估值比较低,而香港市场的优势在于更国际化。“沪港通如今已经落地,银行股的投资策略可能发生改变,甚至呈现出与现在两地市场均不完全一致的新玩法,尤其是对于机构投资者等大资金来说,沪港通的意义绝对不止于估值的互相靠近”,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称,”哪个市场有‘财富效应’,资金就会流入哪个市场,那么,A股市场如果表现强劲,沪港通将表现为资金的净注入;如果港股表现强于A股,则沪港通可能会相对于A股表现为资金的净流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