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保险制度将打破银行垄断

2014年12月01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银行垄断被各界诟病,也成为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所以,打破垄断,让非公有制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让企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那么银行融资成本自然就会降下来。刚刚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被认为是打破银行垄断的利器,也将助推中小银行突破发展瓶颈。

  业界专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对中小银行的积极作用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存款保险制度可以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存款保险可以抬升中小银行的信用,为大、中、小银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等竞争和均衡发展;二是存款保险制度可以为中小银行创造一个稳健经营的市场环境。通过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存款保险可以有效稳定存款人的预期,进一步提升市场和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增强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通过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可以为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一般来说,存款保险对不同经营质量的金融机构实行差别费率,并采取及时风险纠正措施,有利于促进形成有效竞争、可持续发展、主要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形成更加合理的金融体系结构布局,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闫立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