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所下周开启信用账户打新 有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4年11月28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深交所放行信用证券账户参与新股申购后,昨日(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证券公司获悉,日前上证所已经向各证券公司下发了 《关于信用证券账户可用于新股申购的通知》。

  上述通知指出,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和业务创新,满足投资者新股申购需求,保护投资者利益,上证所已对信用证券账户相关功能进行升级调整。其中在通知事项的第一条,上证所指出,自2014年12月1日起,投资者可利用融资融券信用证券账户进行新股申购。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新规实行后,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涨投资者参与沪市新股热情,且市场中存量资金将会更多,投资者不必为了申购新购而砸盘,同时两融业务的参与人数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根据此前的规定,投资者在申购沪市新股时,融资融券客户的信用证券账户中的市值合并计算到投资者持有的市值中,不过该账户不能用于申购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上证所曾下发了《信用账户支持IPO业务测试方案》的通知,测试主要内容为IPO发行业务支持信用账户申报,测试时间为9月17日至9月23日。

  业内人士指出,放行信用账户打新将拓宽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渠道,同时也便于投资者在不减少信用担保品的同时,参与新股申购。

  其实对于信用账户打新,并非上证所首例。在今年1月3日,深交所在回答投资者新股网上申购业务问题中,已经明确放行了信用证券账户参与新股申购。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普通账户持有深圳市值,信用账户持有深圳市值,两个账户市值合并计算,即可在普通账户进行新股申购,也可以在信用账户进行新股申购,但同一只股票如果客户已经用深圳普通账户做了申购,则不能用深圳信用账户做申购,反之亦然。

  有行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用账户打新能够方便投资者获取更多的资金,本次上证所放行,势必会推升投资者对沪市新股申购的参与热情。而对市场而言,上证所、深交所都能够实行信用账户打新,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市场存量资金,投资者不必为了参与新股申购,而进行卖票操作,对市场具有积极的意义。

  另外,也有证券公司营业部人士表示,信用账户打新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具体而言,投资者可以将普通证券账户的股票卖出,留出资金申购新股,再通过信用证券账户融资买入,回补之前的市值。这样既实现持股,又可进行新股申购。“若投资者没有中签,也仅仅是损失每天利息支出,而一旦中签,在当前新股爆炒的市场环境中,收益相当可观。”上述人士表示,最重要的是,信用账户打新增加了投资者的资金额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