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账户“打新”将放行

上交所发布《信用账户支持IPO业务测试方案》
2014年09月19日 07:34    来源: 京华时报    

  面对投资者日益高涨的打新热情,上交所信用账户打新近日有望放行。记者昨天获悉,上交所近期下发了《信用账户支持IPO业务测试方案》的通知。市场分析认为,测试完毕之后,上交所投资者利用信用账户参与新股申购有望放行。

  信用账户支持IPO测试启动

  上交所下发的《信用账户支持IPO业务测试方案》的通知显示,自9月17日起至9月23日期间,将对IPO发行业务支持信用账户申报等内容进行测试。此举表明,测试完毕之后,沪市投资者也有望利用信用账户参与新股申购。

  所谓信用证券账户,就是投资者为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向证券公司申请开立的证券账户。该账户是证券公司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的二级账户,用于记录投资者委托证券公司持有的担保证券的明细数据。

  根据上交所现行规定,虽然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到该投资者持有的市值中,但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此前明确表示过,该账户不能用于申购新股。

   提高资金使用率

  第四批IPO已经在蓄势待发,根据已经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下周三和周四两天将有10只新股集中发行,投资者打新热情也格外高涨,根据统计数据,打新的冻结资金一再创出新高。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使用信用账户打新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可以提高打新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打新更加灵活。但与此同时,对于市场而言,伴随着网上冻结资金规模的扩张,股市抽血局面将会更加严重。

  深交所账户已放开

  据了解,在此之前,深交所信用账户打新已经放开。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普通账户持有深圳市值,信用账户持有深圳市值,两个账户市值合并计算,即可在普通账户进行新股申购,也可以在信用账户进行新股申购,但同一只股票如果客户已经用深圳普通账户做了申购,信用账户则无法申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