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衍生模式层出 风控仍存短板

2014年11月28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丽

  随着P2P行业的迅猛发展,众多衍生网贷模式应运而生。近日,国内首家P2G(即个人对政府)互联网金融平台“投促金融”CEO唐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投促金融”首个项目已正式上线,规模为3000万元1年期借款项目的第一期500万元。

  据投促金融介绍,该平台采取P2G模式,是P2P的创新模式之一,其融资主体主要为政府授权的国有实体经营企业、政府或国企的供应商、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其标的借款对象限于有政府背景的机构。

  事实上,P2G并不是唯一的P2P衍生模式。唐伟说:“不少衍生模式从早前单纯的个人对个人(即传统的P2P)的平台中繁衍出来,出现了如P2C(个人对企业)、P2B(个人对非金融机构)、P2N(个人对多机构)、 P2G(个人对政府项目)等诸多模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P2B平台只针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借款企业及其法人要提供企业及个人的担保,这类模式借款金额相对较大,如果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逾期风险可能会更大;P2C模式与P2B模式类似,但是多了一项债权转让的功能,因此企业违约跑路风险仍然存在,同时也存在非法集资的风险;P2N中的“N”一般为多家机构,即借款人来源于网贷平台合作的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并由小贷及担保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平台不参与借款人的开发及本金垫付,P2N模式中,项目一旦发生违约,担保公司不能及时垫付,平台容易被担保公司绑架,此类平台代表如有利网;ETF模式也被称作网贷中的ETF基金,如火球网即采用这种模式,选取来自上百家理财平台的上千份债权,通过后台模型的智能计算,生成每日的债权组合,帮助用户进行“一站式理财”。

  火球网负责人指出,上述衍生模式的出现,可以细分投资者需求,并有效降低风险。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但不等于没有风险。理财机构理财范就指出了P2G模式的潜在风险,“政府项目一旦出现问题,由于窟窿太大,将直接影响投资人利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