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中国真正的P2P平台” 访点融网CEO郭宇航

2014年11月26日 10:32    来源: 人民网    

  P2P贷款,这个时下炙手可热的名词,指的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其中,中介机构负责对借款方的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并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等收入。在国外P2P公司有着不输给任何其他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空间。而中国的P2P公司,也正以每天增加2到3家的速度发展,庞大的中国市场让许多的投资人都纷纷加入,其中还有曾经的律师,如今点融网的CEO,郭宇航。

  点融网创始人兼CEO 郭宇航

    郭宇航,从律师到点融网创始人

 

  其实在本职工作之余,郭宇航就有创业的兴趣和经验,他做过咨询顾问、广告、早教、环保、基金募集与运营等与他原本专业不相关的领域。因为涉猎广泛,郭宇航在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也帮客户做商业拓展。郭从最初工作的英国律师事务所离开后,本打算继续在国外求学,而在回国为留学做准备的时候,他加入了本地的事务所工作。2009年,郭宇航迎来了他人生转折点,认识了P2P平台LendingClub联合创始人——苏海德,其后两人一同创办了点融网。苏海德想在中国做P2P,而当初的郭宇航觉得中国的金融行业高度管制,可行性比较小,但是在美国看到了LendingClub的发展前景,了解P2P平台的运营细节和商业模式,反复思考了两周后,郭宇航相信,P2P贷款行业在中国市场的前途一定是广阔的。当然,让郭宇航决心转投P2P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前景,“在从事律师的时候,人们往往是有了难题,才来找律师,接触到的人事物都是负面情绪比较多,而在做金融服务过程中,精神状态更正面,你自己能觉得做的事是实实在在,是对社会产生作用的。”郭宇航解释着自己的选择。

  作为P2P行业的新秀,与其他P2P公司相比,郭宇航认为点融网的优势有三。其一,点融网的运营方式与其他的P2P公司不同。一般P2P公司是起到类似银行的作用,而点融网则是先找借款人,将他的资料放在网上,直接让投资人借贷,点融网在中间不作为资金池。这样的运营模式一开始比较累,但是产品的合规性以及上层的监管工作都能得到显著提高;其二,点融网的技术领先性。P2P平台实质上是小型的债券交易市场,每小时的交易量是百万级,这个过程中,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点融网作为一个互联网基因较强的公司,特别的关注客户的需求,那些对于利率较敏感的客户,点融网能够带给他们更多的产品。郭宇航相信,律师加工程师的组合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我们是以技术为发动机驱动,同时有法律护航,这样才能把互联网金融推得又快又稳。”其三,点融网具备豪华的团队。点融网有许多具有海归背景的员工,是最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团队。这样一个强大的团队,即使遇到困难,也具备自我适应和调整的能力,带领团队走向一个新的、正确的发展方向。

  点融网的发展,风险与机遇并存

  最近,点融网获新鸿基战略投资,一时在圈内名声鹊起。在郭宇航看来,新鸿基是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新鸿基在小贷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大型的运营团队,大型的业务规模,作为以互联网工作为主的点融网,需要像新鸿基这样在线下工作中有较丰富的经历和资源。“所有的金融要验证风险是需要周期的,能和这样经验丰富的机构合作,正是我们所需求的,我们能够发挥线上的优势,从中后台给予前台技术支持,双方互补的合作关系,做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风控,实现真正的双赢。”

  从当前的金融跨界来看,郭宇航认为,金融业和电商业有着明显的不同,任何一家公司不可能通吃市场。在金融领域,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有需求不同的分布性,任何一家银行都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所有需求。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它打造了一个包含支付、商业应用场景、供应链、小贷公司的封闭性的闭环。但这个闭环并不是牢不可破的,所有商户的风险数据并不是完全保密的,阿里巴巴也无法满足所有商户的金融需求,商户终究会去外面寻求满足自己需求的金融产品,阿里巴巴不可能占据整个市场,并不能对创业新锐企业构成威胁。

  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代表着互联网应用的大众化和金融服务的普惠功能的不断提升。尽管在这个发展中出现过一些问题,但郭宇航并不害怕,“不冒风险,是无法创新的,所有的创新和风险是相伴的。以P2P贷款为例,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没有技术去实现,因为互联网,P2P平台才能成功建立,P2P贷款才变得容易达到。”

  上海是否是P2P的未来市场

  如今,人们越来越倾向手机客户端,因为使用习惯的迁移,使得原来商业模式的架构产生变化,“任何公司,如果没有移动战略,不知道如何在小屏幕上方便、快速、高效地实现你的服务的传递,它就会被市场所淘汰”,郭宇航认为优秀的企业除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之外,也会利用移动手机端完善风控能力。

  “上海的传统商业氛围是不鼓励冒风险创业,加上商务成本高,不适合互联网企业的创业与起步。”在郭宇航看来,这正是许多互联网企业不能在上海扎根的两大原因,尤其是新锐企业。但是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相较于其他城市,上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和相应的政策,所以上海才会涌现一大批具有国际化眼光的优秀人才和由金融企业为主导的P2P公司,他们金融属性强、对风险的意识、对金融产品的理解更高。郭宇航表示,“就整体环境上看,上海要突破瓶颈,要再进一步降低商务成本。从办公成本的降低,到人才公寓、高管退税等政策的推行;除了降低成本,本土的舆论导向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创新意识上,鼓励企业不怕失败,坚持创新,给予更宽容的环境!  

  Link:

  郭宇航律师从业10余年,专业从事知识产权及风险投资法律服务。曾为西门子、谷歌、微软等跨国公司代理国内知识产权事务多年,并为多家风险投资基金担任法律顾问。个人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多个早期企业。共同创建点融网之前,曾担任特有威领新三板投资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所投企业全部挂牌或已经通过券商内核即将挂牌。

  2009年,郭宇航以律师的身份结识了美国P2P平台LendingClub联合创始人,苏海德。苏海德邀请郭宇航一起在中国创办P2P公司。随后,郭宇航参观了LendingClub,了解其运营细节和商业模式,经过审慎的思考决定转战商界。

  点融网于2011年开始筹建,2012年正式成立,2013年3月份正式上线。因此,作为lending club在中国的样本,点融网诞生之初就伴随着令人瞩目的光环。

  迄今为止,点融网员工已经超过200人,全国3个城市有布点,计划未来在今年年底之前在全国20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结合线下和线上进行借贷撮合交易,2014年底之前目标能达到10到15亿的资金投放规模。

  在郭宇航看来,2014年整个行业的洗牌将会与2013年一样非常剧烈。“最终行业可能会在两三年之间,形成5到10家规范的全国性P2P公司;在区域上还会形成一些有特色的,对于当地借贷环境特别适合的一些区域性的P2P公司。出现这样的格局,整个行业才算是尘埃落定,能够有一个比较良性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