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0家网贷公司待还金额超90亿元

兑付"乌云"压向资金绷紧P2P平台
2014年11月22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业内专家认为,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间,大部分平台还是会刚性兑付,平台在惨烈的竞争中只能采用刚性兑付来争夺市场

  ■本报记者 李 冰

  一个打破行业潜规则的“坏账不兜底”决定,让本就不平静的网贷市场再起波澜。作出这个决定的,是近期平台项目出现大面积逾期的贷帮网CEO尹飞。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明确表示逾期拒绝兜底的平台,打破了P2P行业刚性兑付的格局,短期来看,或将引起投资者的恐惧。

  根据网贷之家在11月2日发布的10月月报显示,10月底全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超过744亿元,环比增长15.18%。尽管发展势头仍旧迅猛,但是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前20家平台在未来60日累计待还金额超过90亿元,占其累计待还金额的30.66%。另外,目前经济增速处于下行轨道,中小企业利润率较难覆盖高额的融资成本,企业偿债压力加大,违约风险提升。”

  行业整体兑付压力显而易见,预计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而在众多P2P平台看来,刚性兑付则是不得已而为之。

  兑付高峰来临

  近日,贷帮陷入舆论的漩涡,而这源于该公司CEO公开表示,拒绝为其平台一单逾期标兜底,打破了行业流行已久的刚性兑付的潜规则。

  今年8月底,红岭创投爆出1亿元大单出现兑付风险,此后,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官网论坛上承诺全部借款将于到期前由红岭创投先行垫付,进而将行业的刚性兑付推至高潮。

  根据网贷之家在11月2日发布的10月月报显示,10月底全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超过744亿元,环比增长15.18%。同时,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贷款余额前20位的网贷平台,在未来60日累计待还金额超过90亿元,其兑付压力可想而知。

  以银行为例,今年以来,国内银行业的坏账不断创出新高。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累计达6046.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91亿元增长了31.7%,多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冲破了1.1%。

  银行业尚且如此,P2P行业更难以幸免。有业内人士表示,P2P与传统金融机构所讲的流动性风险并不一样,主要因为发生逾期后,催收需要一个过程,平台或合作机构要履行垫付,垫付就占用了资金,从而出现流动性风险。

  有媒体统计认为,此前被“坏账”困扰的红岭创投累计待还金额达32.7亿元,而未来两个月待还金额约12.4亿元,年底前需还款超过了全部待还金额的三分之一。除红岭创投外,不少知名P2P平台未来两个月的还款金额也都超过全部待还金额一半以上。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称,即便四季度出现兑付潮,现在说P2P行业洗牌还为时过早,也许还会经历很长的时间,“即使有坏账和违约,只要平台资金链不断,可以持续盈利,它就能活下去。”

  “刚兑”成平台竞争筹码

  网贷天眼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99.9%的平台都采用刚性兑付,也有完全不兜底或部分不兜底的平台,比如拍拍贷、畅贷网、点融网和贷帮等。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很多P2P公司为了实现刚性兑付,主要采用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平台承诺自己兜底;第二种则是引入第三方融资性担保公司做担保;第三种是平台采取储备金形式解决坏账问题。

  虽然以上方式看起来已经筑起了“防火墙”,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若坏账增多,以上方法也只是杯水车薪。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指出,大的平台可能有足够的实力用保证金来兑付一部分“刚性兑付”的项目,但是一旦项目成批出现风险,刚性兑付其实也很难实现。

  在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平台中,多位平台负责人对此表示无奈,认为刚性兑付有时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若平台不承诺‘刚兑’就无法得到投资人的信任,继而难以发展。因此很多平台只能想办法‘刚兑’,甚至自己默默地处理一些坏账,实现‘刚兑’。”

  有投资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佐证了该负责人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他只投承诺保本的平台,虽然他无法预计平台是否会跑路,但是有承诺的平台让他更愿意去冒险。

  无奈的刚性兑付

  事实上,对于行业隐性的刚性兑付规则,业内人士对此早有认识。

  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间,大部分平台还是会刚性兑付。目前,国内整体网贷投资环境还不完善,投资人对平台的信任较低。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中只能采用刚性兑付来争夺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刚性兑付在P2P无法避免。如果教育投资人的责任让P2P行业来承担,是不现实的。”他说,“我觉得当下的环境P2P不兜底很难生存下去,或者说在现在的信用环境和老百姓的观念里,不兜底是很难接受的。”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记者称,“降低风险可以缓解刚兑难题,一方面要求P2P平台自身负起应付的责任,P2P平台虽然可以不兜底,但是其作为信息中介,理应具有完善的审核、风控和贷后管理责任,P2P平台可以通过履行这些责任来降低项目违约或者募集资金者欺诈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资金实力强、信誉较高的担保公司一定程度上也可对冲风险。”

  普天贷CEO吴海生对记者表示:“刚性兑付是目前市场非常无奈的最佳选择。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金融市场缺乏风险定价,由于风险定价制度和利率市场化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就形成了目前固定收益市场的刚性兑付状况。这前后是有严密的因果关系的。刚性兑付就是目前阶段市场经济的最好选择。在其他配套制度没有建立起来,粗暴地拒绝刚性兑付,这在制度逻辑上是不成立的。打破刚性兑付,至少目前,银行没有,信托没有,很难想象品牌如此脆弱的P2P能承担起这样的角色。”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