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对接场外市场“股贷债一体”模式初现

2014年11月28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与场外市场的业务对接渐成气候。

  近日,上海银行针对优质企业客户推出“新三板整体解决方案”,打造“股、贷、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外,记者注意到,包括招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也与其他诸如上海股交中心等场外市场展开了合作。

  某股份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在这种业务对接中,一方面银行担当推荐机构的角色,推荐一些中小企业客户到场外市场进行挂牌;另一方面,银行也利用自身主体业务优势,为挂牌企业提供贷款、理财、并购、定增、转板上市等与资本市场对接的综合金融服务。

  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有朝着综合化的投行业务方向发展的趋势。不过,这也给银行带来了新的挑战。

  “需要打通各个环节,因为要牵涉不同的部门,投行部、海外业务部、自贸区分行等等,对银行来讲挑战很大。”某银行投行部人士表示。

  股权质押给予7折授信

  场外市场的融资能力虽然不及股票市场,但业内人士仍然看好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广阔空间。

  近日,上海银行针对“小巨人”优质企业客户推出了“股、贷、债”一体、投融资相结合的“新三板整体解决方案”,目标客户群为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小企业。

  具体来看,“股”的意思就是银行根据不同行业的“小巨人”企业,为其推荐PE机构帮助其增资扩股;“贷”即是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服务,主要方式为股权质押贷款;“债”则是银行为其承销发行私募债。

  股、贷、债三方面的金融服务主要是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而言。“企业处于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针对中长期的资金需求我行可以帮其发行3年期的私募债;针对需要补充资本金或者增资扩股的企业,我行就推荐PE机构与其匹配对接;针对有资金周转需求的企业,我们就为其提供质押贷款。”上海银行相关业务部门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上海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主要是针对企业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贷款。

  “对于还没有挂牌的企业,我们按照净资产打7折给予授信,如果挂牌并有交易,就按照交易价格打7折给予授信。”上述上海银行相关业务部门总经理表示。

  对接体现在两个方面

  记者注意到,除了新三板市场,包括招行、浦发、华夏、民生、中信、上海银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也与其他诸如上海股交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等场外市场进行了合作,双方业务的打通对接也渐成气候。

  银行与场外市场的对接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某股份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一方面银行担当推荐机构的角色,推荐一些中小企业客户到场外市场挂牌;另一方面,银行也利用自身主体业务的优势,为挂牌企业提供贷款、理财、并购、定增、转板上市等与资本市场对接的综合金融服务。

  以招行为例,10月下旬,招行上海分行与上海股交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培育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从传统的“主板+创业板”进一步延伸至 “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

  “企业在股交中心挂牌需要支付中介费用等,因此流动资金会稍显紧张。现在不少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去场外市场挂牌,也给予企业挂牌补贴等政策,但是企业拿到补贴仍需要一定时间,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一年。”招行上海分行某产品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鉴于此,招行上海分行可为在上海股交中心的挂牌企业提供200万元额度以下的一年期小额信用贷款。

  投行综合化需多部门协作

  由于投资者门槛高以及适度监管的特点,场外市场的金融创新活跃度有望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的加入而进一步提高。

  “新三板要求相对更高,目前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全国也就1000多家。而上海股交中心等地方场外市场门槛相对较低,因此金融服务效率更高,相对较为灵活。”某银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坦言。

  随着今年企业并购重组、跨境投资需求的兴起,不少银行开始为在场外市场挂牌的企业提供并购贷款、跨境结算、内保外贷、跨境并购等投行类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股交中心将在上海自贸区建立新的国际化平台,即俗称的场外市场“国际板”。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此前公开表示,该板块有望在年内推出,今后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也有望对接自贸区市场。

  记者了解到,后期随着上海股交中心“国际板”的推出,招行上海分行将和上海股交中心进一步围绕 “国际结算业务”、“自贸区平台对接”以及票据业务等推出新的金融产品。

  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正在朝着综合化的投行业务方向发展,但这也给银行带来了新的挑战。

  “需要打通各个环节,因为要牵涉不同的部门,投行部,海外业务部,自贸区分行等等,对银行来讲挑战很大。”某银行投行部人士表示。

  “对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更高一些的要求,虽然有很多业务可以做,但业务人员可能对产品不够了解,只是局限于自己部门的产品。因此需要综合的协调能力和战略高度,也需要行里在资源的配置和调配方面有比较好的机制来支持。”上述招行上海分行产品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