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晓东:公共资金应最大限度推动绿色投资

2014年11月26日 12: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绿色金融政策应当成为监管层的重要标准,通过税收优惠、贷款倾斜、贴息补贴,来扶持环保产业的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世界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正在做的一些工作,也和今天讨论会的主题非常相近,世界银行可以说是在现在多边、双边发展机构里,对气侯变化的融资可以说是领先者,去年一年,世界银行集团在气候变化的融资就达到113亿美元,其中一大块是清洁能源45亿美元,我就是在能源部门,主要可再生和节能是我们能源投资范围的一半。无论中国气候变化和污染都是能源造成的,过去在中国的投资16亿美元,90%多以上全是绿色的,主要集中在节能、可再生、低碳城市和天然气四个领域里。

  我们在可再生领域里做的一些工作,现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项目,2005年对《中国可再生能源法》和固定电价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也对风电厂投资初期做了一些投资,现在可再生在中国的发展装机容量和投资都是世界第一,我认为我们现在发展的是分布式供能,我们也在和世界银行探讨分布式供能的融资平台项目研究。还有新的技术,大家都谈到英国绿色银行,英国绿色银行大部分投资项目是海上风电。中国绿色能源投资是一大块,2005年我们首次引入绿色能源管理公司ESCO,十年以来,中国的ESCO已经成立了5000家,在ESCO成长过程中我们又为ESCO提供了担保。现在在做的节能转贷项目4亿美元,通过进出口银行和华夏银行,对工业节能进行转贷,我们2亿美元已经撬动了7亿美元的贷款,这样我们做了将近9亿多美元的节能减排融资。

  大家今天的讨论是政府的角色,第一个最重要的角色,我还没有听到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角色是要在行业政策上,如果行业政策没有中国强有力节能减排政策,这些目标就绝对不会有对绿色融资的需求。我在世界银行其他国家也做这个工作,其他国家比如我们做节能转贷就有很多困难,因为它的需求根本不在那儿,在行业上要确定这个需求这需要一个政策驱动。

  我们也在和银监会探讨,我们做节能转贷项目,比如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出现很大的变化,他们从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是节能项目,到现在找项目,评项目,而且把节能减排作为他们主要的业务之一。这样的银行在中国两个手都可以选出来,IMC、德贷、法贷项目差不多十个,绿色金融领先。中国有那么多的银行,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和银监会谈,希望银监会出一些绿色金融政策。我个人认为绿色金融政策,不要给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去贷,但做绿色的企业贷款有什么样的激励措施,这个很少。我们和世界银行有个交流,银监会能不能银行有个绿色信贷部门,银监会你建立这个部门,有了这个管理他就能推动这个事情。银行业提出来,银监会给银行这个额度,你做了绿色信贷额度上是不是有优惠,我是个提议,银监会在绿色融资方面对银行有更大的政策。

  除了政策,政府还能起到的作用是公共资金。公共资金怎么能最大牵动绿色投资,最近我们特意写了一本书,对整个公共资金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最大推动绿色投资的研究。中国做了很大的国家投资激励,从前端的投资补贴到用户的补贴,到今天提的贴息,所有的目的是把还不够绿色金融项目变成绿色金融项目,通过政府补贴最后让绿色投资。

  我们也在考虑在中国建立绿色银行和绿色基金,我们的主题是集中在节能减排里,大家今天提到英国绿色银行,这方面我也和英国绿色银行有过交流,当英国绿色银行创建之前他就在里面,政府起什么作用呢?就是银行不愿意做的事情,银行现在就是追求3A级的信用评级,这些企业可能还不太需要借钱来做节能,最需要钱做节能的企业反而得不到贷款,我们认为有这样的Market机制做绿色基金的工作。所以我们也在说钱从哪儿来,怎么来做,怎么来管理,做这方面的研究。

  我有三个建议,一是政府的政策,行业政策和金融的政策;二是行业通过激励和建立绿色基金;三是国家建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能不能把它也变成所谓更绿色的投资导向。

  谢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