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支撑蓝筹 券商股行情刚刚开始

2014年11月26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降息的利好刺激下,本周市场表现气势如虹。深圳东方平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尹国红和国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道林都认为,牛市大幕已经拉开,券商等受益板块依然存在较大上涨空间;而蓝筹股大涨能否延续则需要看业绩能否大增以及改革是否继续推进。

  券商股行情刚刚开始

  中国证券报:非银金融板块这两日表现非常抢眼,这样的强力拉升还能持续多久?

  尹国红:从长期趋势看,券商板块利好因素不仅仅是降息,而是整个A股市场牛市开启之后,对于上市券商业绩的影响,券商的业务主要包括经纪、融资融券,它的业绩在牛市里面会体现得特别明显。从三季报可以看到,券商业绩已经开始出现大幅反转,这种牛市特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券商板块会随着整个市场牛市的延续继续向深入发展,券商板块的推动力也会越来越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券商板块应该说是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板块。

  黄道林:从盘面上看,券商是一个权重板块,券商股的崛起会加重现在行情的上涨趋势,这样就更有利于形成牛市氛围,牛市氛围中肯定买券商股是没错的,因此券商股上涨的逻辑也是合情合理的。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不对称降息对保险公司自有资金利息收入的影响不是很大,牛市对于险资的增值大有好处,保险公司投资的收益会有比较好的预期,所以保险股上涨也是遵循这样一个逻辑。

  中国证券报:那么地产板块的行情能否继续?

  尹国红:降息对于房地产销量肯定会有刺激,如果在降息的刺激下,无论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量都出现大幅飙升,地产股毫无疑问会受益。但是我个人认为降息对于不同的城市刺激力度也会有所不同,对三四线城市的刺激力度比较弱,而一二线城市的刺激力度会比较强,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的辉煌很难重现2006年和2007年的好日子了,即使在降息的刺激下,业绩也不会出现爆炸式增长,那么它未来的上涨空间就会相对有限。

  黄道林:我认为政府的意图是把房地产泡沫控制在可调控的范围内,而不希望发生断崖式下跌而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金融体系发生巨变,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能够稳健进行的根本保障。从这个层面来看,地产是不能出问题的。地产股这次上涨可以认为是超跌反弹,或者是利好政策刺激的上涨。其实地产股的涨幅远滞后于几大指数,创业板指数就不用说了,相对于上证指数都是远远滞后的,我认为这次上涨可能是小波段上涨。

  业绩和改革决定行情

  中国证券报:对于明年的行情,蓝筹股会不会继续成为市场的重心?

  尹国红:蓝筹股明年的行情取决于明年业绩的爆发性。如果明年蓝筹股的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那么明年肯定会有行情。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大家看到创业板大幅上涨的时候,就有观点认为蓝筹股的行情来了,但是蓝筹股还基本上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而创业板和成长股是继续往上。

  目前中国股市真正的机会还是在不断上市的新股当中,新股票不断上市,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成长股,带来新的追寻成长的机会,这些公司才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希望所在,也是投资者盈利的重点所在。

  黄道林:我个人更看好改革为蓝筹股带来的投资机会。目前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包括混合制改革、董事会改革、股权改革等等,都是围绕着如何把大蓝筹股做活做强,而这一点资本市场是要提前反应的。资本市场对蓝筹股未来业绩表现会有预期,所以最近很多都已经翻倍了,今年只剩一个月时间了,而蓝筹股行情一旦启动,不会短期内就结束,这也正是这一轮行情的基石。至于如何把握明年的成长股投资机会,其实我觉得牛市行情中“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明年蓝筹股很有可能因为国企改革出现行情,并且明年蓝筹股的机会可能比今年的机会还要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