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元加速贬值 对华影响冷热不均

2014年11月26日 07:36    来源: 国际商报    

  自今年10月开始日元加速贬值,在使国内产品出口受阻的同时,也加大了国内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然而这仅是硬币的一面,对于加贸企业而言,日元大幅贬值并未挑起它们敏感的神经,大幅贬值的日元反而降低了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

  “贬值!贬值!再贬值!”这是坊间对日元近期走势的描述。

  自今年10月开始日元加速贬值,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美元对日元汇率中间价自105蹿升至118。截至11月20日21:30,日元对美元击穿118关口,创7年新低。11月20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跌至100日元兑5.1942元人民币,而今年年初,100日元还能兑换5.9536元人民币。

  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我国国内产品出口受阻的同时,也加大了国内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然而这仅是硬币的一面,对于加贸企业而言,日元大幅贬值并未挑起它们敏感的神经。“大幅贬值的日元反而降低了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东莞东丽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耀国如是说。

  “贬值!我要刺激出口!”

  11月18日,包括推迟上调消费税、提前大选和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在内的日本三大重磅消息亮相。消息一出,犹如利器击穿市场对日元信心,使得本已一蹶不振的日元加速贬值。截至11月20日21:30,日元对美元击穿118关口,创7年新低。“现阶段日本经济基本面很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项目主管高连奎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的消费税拖累了日本经济,第三季度日本GDP下滑1.6%,加之日本财政赤字逐年扩大,出口和消费不振,这都使得市场看淡对日本经济前景的预期,引发日元持续贬值。“这仅是日元贬值的诱因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在‘安倍经济学’指引下,日本央行连续进行大规模量化宽松刺激,10月末更是进一步扩大QE规模,至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对日元形成明显冲击。此外,同期美联储退出QE引发美元上涨,也进一步压低了日元汇率。”“日元贬值利于日本出口,不利于日本进口。”白明说,反映到数据上亦是如此。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9.6%,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4.5%,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但10月日本进口同比仅增长2.7%,不及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轮量化宽松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日元仍有下跌空间,未来美元对日元或将继续飙高,挑战120心理关口。

  中企苦乐不均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以“世界正被抹平”为论题,详细阐述了21世纪初期全球化过程。在现实中,日元贬值激起的涟漪自然会传导至中国。

  加贸企业,中国出口主力军。应对汇率变化最为敏感的它们并未因日元贬值而揪心。宁波澳利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吉力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对日出口业务较少,且目前企业与客商多以美元结算,所以并未关注此次日元贬值事件。”

  除未给予关注的企业外,一些加贸企业反而因日元贬值迎来了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的利好,从事人造花业务的东莞东丽塑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耀国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人造花主要原料为塑胶粒和织布。由于日本产塑胶粒较我国国内质量更为稳定,我们更愿意从日本采购原材料。此次日元贬值直接降低了公司采购成本。现在我们自日本进口塑胶粒只需花1680~1700美元/吨,去年同期则需花费1900~2000美元/吨。”李耀国说,每吨减少300美元的成本对于利润微薄的加贸企业来说,堪称利好。

  相较于加贸企业,日元贬值对我国国内出口企业来说,则是苦乐不均。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年,日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近12%。如果以日元结算,每从日本进口1000万日元的商品,企业能节省超过100万日元的成本。“目前,中国主要从日本进口电子零部件。日元大幅贬值降低了零部件进口价。”高连奎说,“从这方面来讲,日元贬值还是有利的。”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如果用日元结算,在日元贬值情况下,日子则好过很多。一位贸易商表示,日元贬值已让公司减少一成利润,幸亏公司进出口业务都做,还可以活下去。

  白明表示:“从产业角度讲,中国与日本出口重合领域有限,中国更多出口低端制造型商品,日本更多出口高端制造品。所以从出口替代角度讲,中国所受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