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布贬值或成“烫手山芋” 对中国市场影响几何?

2014年10月19日 07:40    来源: 新华网     有之炘

  国际制裁、油价下跌、卢布贬值以及资本外流,令俄罗斯的金融风险逐步上升。对于同俄罗斯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并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中国而言,在开展协作的同时,需要关注或规避哪些风险?

  由于欧美对俄制裁,大量资本正在出逃俄罗斯,卢布的表现十分低迷。今年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下跌约20%,目前处在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低水平。10月期间,俄罗斯央行大手笔进行外汇干预,10天内投入60亿美元,试图提振卢布的价值,但卢布于10月14日再度贬值1%。

  实际上,卢布贬值是资本大幅流出俄罗斯的反映。今年以来,俄罗斯官方外汇储备大幅减少550亿美元,其中约400亿美元用来扶持卢布汇率。目前,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仅剩4520亿美元,已无法覆盖俄罗斯的外债规模。市场人士担心,倘若资本外流持续,俄罗斯外储消耗还会进一步加快,卢布依然有再创新低的风险。

  受到欧美制裁的俄罗斯加大了与中国的合作:中俄两国于今年5月签署了天然气合同;10月,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日前,中国央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鉴于上述背景,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异动以及卢布持续贬值引起中国市场人士关注。虽然目前卢布下跌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但仍需未雨绸缪、审慎考察。

  首先,若卢布因资本外流持续快速贬值,那么卢布有可能成为“烫手山芋”。其次,近期卢布暴跌同美国的加息预期有关,这对于同样属于新兴市场的中国而言是一个信号。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后市中国可能也面临资金流入规模减小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虽然中国央行干预的必要性不大,但依然需要对俄罗斯的形势密切关注,若进一步恶化可能会放大风险效应。

  另外,在人民币与卢布实现直兑的情况下,卢布走势不稳,也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尤其不利于中国对俄出口的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建议,企业可以利用卢布走弱的时机扩大从俄罗斯进口的规模。

  分析人士表示,对中国而言,坚持战略协作的大方向固然重要,但仍要警惕俄罗斯金融市场不断上升的风险,并保持理性态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