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过后 大宗商品依旧弱势震荡

2014年11月25日 14:06    来源: 新浪财经    

  11月25日商品市场依旧弱势震荡,似乎已经将上周五降息的利好全部消化。棉花减仓近65000手上涨1.84%,空头平仓离场,建议关注后市收储政策。各板块中煤焦钢跌幅较大:铁矿石跌2.73%,焦炭跌2.29%,动力煤跌1.46%,螺纹钢跌1.06%,焦煤跌0.8%。

  上周五晚间,央行意外降息。周一,国内商品市场整体高开低走,表现疲软。此前,业内预期降息将对大宗商品带来正面提振。不过,从昨日市场表现看,短期影响非常有限。多数专家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后期将延续弱势,但部分工业品年底前可能有季节性反弹。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称,央行降息目的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短期不会改善整体流动性,对传统大宗商品影响非常有限,多数商品相关产业仍在去杠杆周期,且年底银行回收贷款,企业有去库存回笼资金需求,因此很难有太好表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叶斯琦认为,在资本市场上,不同的品种遵循不同逻辑,用各自独特的方式对降息作出反应。分析人士指出,商品方面,降息缓解了产业链资金紧张的现状,并刺激消费,因此对商品需求有所拉动。不过,因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能过剩和调结构时期,国内各行业中调结构仍是主线,降息对商品市场后续影响有限。

  银河期货首席金属研究员车红云指出,从理论上讲,央行降息对商品期货市场的总体影响是积极的,因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保增长的态度,使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有所缓解。“受影响最大的品种应该是国内消费与降息密切相关的品种,如黑色系品种。”永安期货研究员刘亮亮也认为,总体而言,央行降息对煤焦钢产业链上的期货品种是利好因素。主要原因在于,降息降低了贷款成本,增加房屋需求,进而影响煤焦钢品种需求。刘亮亮分析,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银行对钢厂以及贸易商的信用证政策不会有所放松,钢厂资金依旧紧张,煤焦钢产业链依旧缺钱,钢厂资金回流慢,无力扩大生产。从昨日煤焦钢走势看,煤焦钢的波动也在合理范围内,并没有特别大的反应。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产能过剩和调结构时期,降息的目的主要是降低融资成本,央行并没有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因此国内各行业调结构仍会继续,降息对商品市场影响将有限。华联期货分析师孙晓琴指出,后市影响商品期货的主线仍然是供需情况,临近年底多数企业资金紧张状态难以改变,因此预计商品期货、尤其是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煤焦钢、铜等品种仍将延续弱势运行。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