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美元成主线 大宗商品弱势难改

2014年11月24日 09: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汇率方面,美元币值的变动无疑是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历史经验表明,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时常保持高度负相关性。分析人士指出,在供需结构失衡和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短期内难有迅速翻身的机会,取而代之的可能是长期的底部徘徊。

  强美元 弱商品

  11月21日,美元指数盘中再度冲高,截至收盘,报收于88.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62或0.71%,盘中更是一度上探至88.38,创下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4年7月1日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了10.67%。在此期间,衡量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CRB指数则累计下跌了12.69%。美元走强,是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上毋庸置疑的重要主线。

  “通过对于历史数据、尤其是近十年数据的观察可以看到,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度的负相关性。”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认为,大宗商品与美元资产是全球资产配置中两个重要的资产类别,美元指数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元资产吸引力的变化,这会引导资金在大宗商品与美元资产之间的转换。当美元走强时,投资者对美元资产偏好增强,促使部分资金从商品市场流出,导致其价格回落。

  “美元对商品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由于国际大宗商品普遍以美元定价,所以美元上涨肯定对商品是利空影响。第二,美元上涨往往是由于货币紧缩导致,而货币紧缩会影响实体经济需求,故导致商品价格下跌。”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

  不过,对于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的影响,刘鹏提醒,标价层面上美元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仅限于货币层面,对于供求影响较为有限。具体而言,美元走强影响的仅是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当投资者以升值的美元购买等量商品时,他所花费的美元较之前减少,其获得的收益即为美元升值的幅度。而对于并未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其所持货币可兑换美元减少,但是购买时,可按下跌的商品价格购买,因此结果并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元升值以外,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还受到包括实际供需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很多大宗商品受制于全球经济低迷及农业丰产带来的高库存期,并且页岩气等替代能源的发展也减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逐步打压大宗商品价格。

  商品牛市尚远

  展望后市,周帆认为,美元的波动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第一,避险需求。第二,美国货币政策。第三,其他货币的挑战。

  “美元指数后市仍将走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美国经济处于平稳复苏中。通过非农、首次申领失业金等数据可以看到,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向好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最重要支撑,充足的就业传导至消费领域使得零售与消费者信心均稳步提升。在内生性动力逐步增强的局面下,美国经济仍将保持上行,这成为中长期美元指数走强的根本原因。其次,欧元区、日本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均面临下行风险,这使得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之中,这给美元指数形成一定提振。”刘鹏说。

  美国加息的时间点无疑将影响美元后市走向。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认为,目前来看,这个时间点并不确定。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是个大概率事件,这将极大改变全球资本流向,使得美元从全球回流,带动美元指数继续走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美国大选后,地缘危机有化解的可能,QE退出已尘埃落地,伴随着经济复苏,美元货币活性的增强,有可能使得美元缺乏上涨的动力,未来美元维持目前点位横盘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总体而言,在供需结构失衡和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短期内难有迅速翻身的机会,长期底部徘徊或在所难免,虽然一些品种的结构性机会可能出现,不过像过去由需求高速增长带来的“黄金时期”还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