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90亿美元撤出大宗商品市场

2014年11月18日 09:47    来源: 一财网    

  自去年就已经开始的大宗商品价格熊市仍未终结,而随着美联储逐渐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也在一路高歌。有机构认为,美元的牛市才刚刚开始,同时以黄金、原油和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接连下跌,漫漫熊途似乎已经开始。美元指数的连续上攻,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承压,大规模的资金开始撤离大宗商品市场。

  据巴克莱银行估计,10月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资产管理规模从9月的2950亿美元减至2860亿美元,投资者撤出90亿美元资金。另据花旗集团统计,大宗商品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三季度降至3180亿美元,较二季度降幅20%。

  今年10月末,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停止了其长期实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此后美元指数强势上升,而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近日连遭重挫。截至11月17日,美元指数已经突破87.7,年内涨幅达到10%。

  国际原油价格遭受了严重的挫折,并走上了一路持续暴跌的道路。数据显示,10月份,WTI原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分别超过15%和25%,而进入11月之后,WTI原油价格一度跌至75美元/桶的支撑价位。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报告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美国页岩油发展繁荣,油价短期内不大可能恢复至高位,2015年油价可能进一步走低。

  COMEX黄金在11月份最低跌至1130美元/盎司,同时黄金的投资需求也在大幅下滑。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三季度黄金总投资需求量下滑12%至314.9吨。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流出资金量小于去年第三季度规模。截至9月末,ETF持仓减少量略少于84吨,相当于2013年同期流出量的12%。

  世界黄金协会还认为,由于投资者专注于美国经济表现,三季度基本毫无激励新投资进入ETF的因素。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维持低利率及美联储终结为市场广泛期待的量化宽松的前景,尽管已基本上反映在市场价格中,仍然令其他因素相形见绌。黄金基本面的稳健性已为市场广泛认可,但这一点基本上不能为推动投资者增加仓位提供任何动力。

  不仅原油,黄金、铁矿石等众多商品近期均下跌明显,多数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材料类大宗商品多在下跌,今年铁矿石的价格跌幅已经超过50%,这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相关也与中国需求放缓相关。美元指数的连续上攻,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承压,大规模的资金开始撤离大宗商品市场。

  中国因实体经济需求不足,社会融资规模也在萎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10月,广义货币(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个和1.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3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

  除了原油和黄金之外,价格不断下跌的还有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铜产量仍在增加。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精炼铜产量同比增长13.6%到73.3万吨,继8月68万吨和9月的71.5万吨之后再创新高。

  至于QE退出和美元走强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后期的影响,有投行观点认为,大宗商品的熊市目前还未结束,美元走强是主因,大宗商品价格有望继续低迷,同时在全球需求弱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难以上涨。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