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杠杆基金昨日集体大涨 机构资金跑步进场?

2014年11月25日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昨日受央行降息影响,场内杠杆基金出现普涨,房地产B等5只基金出现涨停。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处于净赎回状态的ETF基金,上周也终于迎来久违的净申购,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等业内人士表示,从成交量来看,代表机构资金或已大举进场,券商、地产等主题杠杆指基将迎来短线投资机会。

  场内基金集体大涨

  此前一直处于净赎回状态的场内基金,昨日集体大涨。目前业内共有债券型、股票型创新封闭产品92只,仍处于折价状态的产品仅剩35只。

  从昨日盘面来看,受降息利好消息刺激,房地产B、地产B、可转债B和非银行B、证券B以及300高贝B等产品,开盘后即受到资金追捧,开盘不足十分钟已经快速出现涨停。而同瑞B、银华进取、军工B等19只产品,昨日涨幅超过5%。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产品11月以来一直处于净赎回状态。其中,食品B份额变化率达到-63.54%,浙商进取、招商300高贝塔B、银华300B等4只产品赎回比例均在20%以上。招商中证商品B、工银500B等产品,也出现资金大量出逃,净赎回比例均在5%以上。

  此前一直份额骤降状态的ETF产品也终于出现改观,上周两市可比98只ETF上周份额整体增长10.84亿份,结束之前连续14个交易周的净赎回。26只基金份额实现增长,净申购份额共计13.89亿份。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和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四只蓝筹基金,净申购份额超过一亿份。从昨日盘面来看,98只ETF产品中9成出现上涨。其中,中证地产、万家380、非银ETF三只产品涨幅居前,分别达到6.77%、6.54%以及5.63%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番超预期降息降低了资金成本,对股市和债市都有正面影响。自上周五下午开始,券商板块强力拉升,晚间央行宣布降息。这一现象说明机构资金已然布局后市,降息利好强化此前的乐观预期。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晶也表示,从成交量数据来看,应该是机构已经开始入场。

  机构态度趋于乐观

  在机构大举进驻场内基金的同时,基金仓位也在迅速提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仓位开始向沪港通相关板块调整,地产、券商短期仍将持续继续上扬。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77%,当前仓位70.97%。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14%,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53%,当前仓位分别为76.96%和61.96%。研究员白岩认为,上周公募基金仓大幅回升,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显示公募基金对市场走势的态度转向乐观。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偏低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医药、房地产和纺织服装为基金主要加仓板块,显示沪港通开启后,公募基金开始向相关板块转移;国防军工等板块遭受较大幅度减持,显示公募基金在周边环境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对军工股板块开始回避。

  赵荣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息受益最大的将是券商、地产类板块。 当前房地产板块的市盈率和股价均处于历史的低谷,随着降息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以及限购的退出,后市该板块的上升的空间较为客观。在投资布局方面,要把握住产龙头、国企改革、区域概念和转型概念四条投资主线。

  而对于近期基金投资来说,分级基金B类将成为短期博反弹利器。华泰证券研究员王乐乐则认为,周五收盘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而证监会也发布了《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管理规定》等,券商融资融券、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将有较大提升,房地产销售也将转暖。在此背景下,申万证券B\鹏华非银行B以及国泰房地产B将迎来短期交易机会。新华惠鑫B、天弘添利B等债券杠杆基金也存在短线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