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围猎5543亿元定增市场 基金平均浮盈3亿

2014年11月24日 07:54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由于A股行情的不断延续,市场融资环境也在好转。在IPO有限放行且中签率降低的背景下,定增呈现爆发式增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热情爆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末,年内已经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达372家,募集资金为5542.98亿元;完成的定增中共有202起定增对象涉及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54.30%。在这372次定增中,拆分成详细投资者,共有6446笔,而基金和券商更是主力中的主力,出现在751笔定增名单中,其中基金就占到了603笔,财通基金[微博]更是中标84个定增项目遥遥领先。

  被业界打上了“定增王”标签的财通基金表示,定向增发的正收益比例近100%,参与定增投资获取正向收益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目前是参与定向增发的较好时机。“赚钱效应导致的市场活跃度提升以及上市公司融资意愿加强,是市场定增项目火爆的重要原因。”兴业全球基金分析认为。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辉煌科技、贵绳股份、赣锋锂业等在内的14家上市公司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迎来定增限售股流通日,截至上周末,去年参与定增的22家公募基金浮盈已达70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浮盈3.18亿元。

  平均浮盈3.18亿元

  基金公司参与定增赚钱快

  锁定一年的定增限售股即将解禁,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成绩单也即将揭晓。58家上市公司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迎来定增限售股流通日,其中包括辉煌科技、贵绳股份、赣锋锂业等在内的14家上市公司由基金参与其定增。截至上周末,去年参与定增的22家公募基金公司合计浮盈已达70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因参与浮盈3.18亿元。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一年前实施定增的14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36%,仅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价破发。截至上周末,贵绳股份涨幅达71.14%,吉电股份、赣锋锂业和辉煌科技股价分别上涨62.27%、58.54%、48.48%。按照目前股价涨势来看,如流通后二级市场表现积极,可以预期通过公募专户产品参与的特定投资者战绩不菲。

  在定增限售股即将解禁的14家上市公司中,财通基金去年参与了其中8家的定增,目前浮盈27亿元,该基金公司通过四川路桥和中化国际均实现浮盈5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四川路桥和中化国际分别上涨57.59%和13.90%。此外,兴业全球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分别参与了4家定增,浮盈分别为3亿元和5亿元。

  机构“围猎”定增市场

  基金热情有增无减

  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过去11个月不到,已经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达372家,相当于前两年定增公司总数之和的8成;募集资金5542.98亿元,远超过前两年年均3500亿元的规模。在这372次定增中,拆分成详细投资者,共有6446笔,而基金和券商更是主力中的主力,出现在751笔定增名单中,其中基金就占到了603笔。其中,财通基金今年以来中标84个定增项目,遥遥领先。

  进入11月份,定增市场继续火热,基金等机构资金参与更是爆棚。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1月22日,11月份以来两市披露69份定增预案,涉及52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360.80亿元。而10月份这一数据为707亿元,环比提高近50%。在11月份已经实施的34家上市公司定增中,实际募集资金442.66亿元,与10月份的314.17亿元相比增幅明显。

  具体来看,11月22日发布增发公告的玉龙股份,财通基金与东海基金分别认购480.00万股、460.00万股,募集资金分别为6700万元、6500万元;11月21日公告定向增发的环旭电子,国联安基金[微博]、财通基金、天弘基金、银河基金[微博]均参与认购,募集资金分别为5.16亿元、2.78亿元、2.12亿元、2.11亿元。

  被业界打上了“定增王”标签的财通基金表示,定向增发的正收益比例近100%,参与定增投资获取正向收益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目前是参与定向增发的较好时机。据财通基金提供数据显示,财通基金自2013年以来成功参与120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的定增金额超过280亿元,浮动收益率为40%,总体浮盈规模超98亿元,2013年度以来的成功中标的定增项目数量、规模、浮盈均位列全行业第1位。

  “定增是A股上市公司最为热衷的资本运作手段,由于近两年来定增普遍带来稳定而且可观的收益回报,参与定增的资金也是继续水涨船高。”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兴业全球基金分析认为,赚钱效应导致的市场活跃度提升以及上市公司融资意愿加强,是市场定增项目火爆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