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外"降息或打开货币宽松空间 专家:是重大利好

2014年11月21日 20: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 千呼万唤始出来,央行终于迈出了更为宽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今日晚间,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货币宽松空间被打开

  对于此次降息,央行方面称,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中国已基本具备将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向前推进的基础条件。中国将适时通过推进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曾大幅度“放水”,引发市场降息猜测。央行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首次披露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细节,并证实9、10两月通过该工具向银行体系投放总计7695亿基础货币。最近一次调薪为2012年7月6日,距今已有28个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日公布的汇丰PMI下探至50,再碰荣枯线,也是几个月来新低。事实上,诸多经济指标均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指标呈现出一路走低趋势,而最新生产者价格指数更是创32个月来新低,通缩压力增大。而在这种背景下,央行“意外”降息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权威专家解读:央行降息是重大利好

  央行的意外宣布实施非对称降息,虽然符合逻辑,却依然令市场倍感意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降息,业内众多权威专家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肯定了此次央行的降息行为。他表示,央行的非对称降息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是稳定经济的重大举措。同时作为市场的坚定多头,他肯定了降息是股市的重大利好,并且认为利好地产、基建、高铁等板块。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表示,面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央行降息在意料之中,今年年末和明年将是大降息周期。同时,伴随着资金成本的下降,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都会有较好的表现,同时对A股来说是实质性利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降息是坚持理性思考的正确举措。鲁政委指出,本次降息有助于在明年初存量贷款重定价时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特别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三农,当然还有房地产。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降息并不意味着政策立场的改变,因为信贷量对于利率并不是非常敏感,而是受定量和审慎规则的控制。中国央行下调利率是绝对正确的举措,央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和金融风险。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就表示,央行此举将有助于实体经济的恢复,同时CPI和PPI持续回落,尤其是PPI持续回落32个月,也加大了央行降低利率的决心。向威达表示,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和必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