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沪铜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强

2014年11月21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内铜矿产能或在2018年达到高峰

  在11月19—20日举办的“第十届亚洲铜业大会”上,国内外专家认为,全球铜业正处于业务模式转型中,立足国际化是行业的发展趋势,沪铜(47480, -20.00, -0.04%)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近几年市场正面临铜价下跌,同时整个行业的业务模式也在经历转型,我们需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LME首席执行官Garry Jones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跨境投资的增长,中国的铜期货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日益显著。

  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化趋势非常看好。他表示:“有色金属尤其是铜,是国内最为成熟的期货品种之一,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推进国际化方面,上期所将继续推动保税交割业务,深化境外品牌注册制度,进一步扩大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虽然部分参会的金融机构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铜业发展,但江西铜业集团副总经理吴玉能却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的确有所放缓,但我对中国的经济依然充满信心。”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随着国内铜矿产能的集中释放,铜矿供应能力大大增强,进入扩张周期。吴玉能认为,中国铜矿的产能将在2018年达到高峰,在此之后增速将放缓。

  对于市场关注的明年精铜价格走势,各方专家也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国际铜业研究小组(ICSG)秘书长Don Smale表示,根据ICSG的研究,2015年中国铜需求量料增加5%,精铜需求量将增加1.8%,全球精铜需求量增幅在1%左右。对于明年的铜价,吴玉能非常乐观:“预计明年铜消费量将较今年增长7%,我很看好国内明年的铜价。”

  吴玉能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中国需求占全球精炼铜需求的45%。从今年精铜库存下降,全球供应短缺的情况来看,明年精铜价格将继续上涨。

  中国恩菲冶金事业一部副总经理颜杰认为,铜精矿供应仍会维持买方市场格局。未来5年国内铜产能会维持现有格局,新建铜冶炼厂的产能将与淘汰落后铜产能持平。“目前国内铜冶炼厂生产的硫酸出现滞销,这将制约未来几年铜产能的增加。”颜杰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