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口收窄 沪铜回调风险加大

2014年05月29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自今年3月中旬融资铜风险释放之后,沪铜迎来一波凌厉的反弹行情。现货市场走坚对期货市场产生较强支撑,空头在多头挤仓的情况下节节败退。目前,在国内外经济数据向好的背景下,沪铜仍然有惯性上涨的趋势,但是随着下游需求转淡,后期回调风险在逐步加大。

  宏观利好,沪铜延续惯性上扬

  最新公布的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指数初值为49.7%,尽管仍然还在50%的荣枯分界线之下,但是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并且,从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产出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已在荣枯线之上,这表明各项微刺激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制造业已经显示出回暖态势,指数突破荣枯分界线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利好频现,继5月中旬公布的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年化总数分别攀升至2012年11月和2008年6月以来的新高之后,上周公布的4月成屋销售量止跌回升,实现年内首次环比增长,而4月新屋销售量也升至近6个月高位。从以上数据来看,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摆脱年初以来恶劣天气的影响,逐步走向复苏,加之劳动力市场显著改善,美国经济增长逐步回归正轨。

  由于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利好,投资者对下游需求前景依然看好,短期市场乐观情绪将延续,沪铜或将惯性上扬。

  回调风险加大

  目前,铜现货升水从高位回落,短期供应缺口或将随着进口增加和冶炼厂开工率回升而逐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4月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增至45万吨,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7.1%。在铜价处于阶段性高位的影响下,预计5月铜进口量或将继续维持高位。在贸易商扩大进口的同时,冶炼厂开工率也保持高位运行。据安泰科跟踪的11家阴极铜生产企业(占全国产量70%以上)的数据,目前精铜冶炼企业的平均开工率为81.49%,其中江西铜业、金川集团和中条山维持满负荷运行,而铜陵有色和大冶有色维持90%以上的开工率,2014年铜加工费用高企继续激励着冶炼厂开工率总体高位运行,从而为精铜供应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随着上半年铜材需求旺季逐步接近尾声,而铜材进口和精铜生产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供应短缺状态恐难以为继。预计产能过剩的问题会重新成为市场的主要矛盾,沪铜价格将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

  市场对铜价的风险偏好降低

  目前,沪铜虽然仍然处于趋势性上扬过程中,但是空方力量在逐步增加,上涨已然举步维艰。上周多头在49000元/吨整数点位获利了结,表明目前市场对铜价的风险偏好在降低,50000元/吨的重要阻力位压力重重。因此,当前单边看涨的交易策略盈利空间有限,预期收益风险比在回落,而买近卖远的价差交易策略更适合当前的市场行情。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