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2015年策略双面观:看多股指唱衰企业盈利

2014年11月20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宋戈

  在昨日(11月19日)举行的申银万国证券策略会上,申万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王胜表示,2015年可选择“大蓝筹、后市场、走出去”三类相关公司投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申万直接表示明年沪指将站上3000点,但同时又称:2015年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速低于2014年。

  沪指2015年有望站上3000点

  “看多!上证指数将上破3000点”——这是王胜昨日在申万2015年战略年会上的观点。王胜表示,“沪港通开通值得关注,虽然前两日交易低于预期,但不可否认这是大趋势,沪港通打通了3000亿元进出的渠道。同时,随着房地产涨价趋势告一段落,大类资产配置增加权益类已是大势所趋,所以明年市场整体看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在策略会上还是会后发布的研报中,王胜都明确表示: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速低于2014年。比如TMT行业2014年预计盈利增速为20%,2015年悲观预期为10%;医药生物行业2014年预计盈利增速为15%,2015年悲观预期为5%;房地产业2014年预计盈利增速为-10%,2015年悲观预期仍然为-10%。

  申万对所有上市公司2014年盈利增速预期为9%,2015年悲观预期降至-2.58%。对此,王胜的解释是:“首先,因为融资盘过大,明年融资盘可能过万亿;另外,海外对冲资金进来,他们可以随时撤退。”

  2015年增量资金源于海外

  那么,面对明年行情应该如何配置股票呢?王胜曾在申万春季宏观策略研讨会中表示:在新经济领域存量博弈的过程中,市场选择 “以小为美”,2010年以来市值小于50亿元的组合表现是最好的。2014年需要淡化关注创业板指数,新兴成长个股中,市值50亿元以下的转型成长标的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机构白马股整体表现惨淡,昔日的“大众情人”如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18.94元)、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23.67元)和歌尔声学(002241,收盘价25.88元)等均表现欠佳,风头早已被新能源汽车或是基因测序这类概念股抢走。

  2015年,投资风向是否将发生变化?对此,王胜表示:首先,2015年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海外以及融资,风格上更有利于蓝筹标的;另外,“平行世界”依然存在,成长股不会死去。王胜称,2013年申万看好白马成长股;2014年看好跨界创新概念股;2015年,申万将重新回到关注利润的脚踏实地时代。

  申万表示,从经济表现看,增速在放慢,因此,股票市场上,对于成长股的投资不再像过去那样居于统治地位,价值型股票的重要性将上升。筛选标准:高股息率、低估值、有国企改革预期等催化(例如分拆上市、“走出去”等)和流通盘偏小的公司。

  王胜还表示,要“寻找中国的亚马逊”,在短期亏损但商业模式清晰的互联网公司中寻找未来巨头。

  行业配置上,申万从 “大蓝筹”角度推荐券商、家电、机场和银行板块。煤炭行业预期差极大,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备选;从“后市场”角度推荐互联网信息消费、体育、医药健康和节能环保板块;从“走出去”的角度推荐高铁、核电和建筑等板块。同时关注“民参军”概念和地产板块中的转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策略会上,王胜建议投资者认真关注“十三五”相对“十二五”有变化的细分领域。他表示,2015年二、三季度,是对“十三五”规划的热议期,两个规划有什么变化,这是二、三季度投资重点之一。记者注意到,2014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宣布,启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