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新十条”出台存贷比指标有望再松动

2014年11月20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万敏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这是继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十条指导意见之后,国务院层面再次强调解决融资成本问题。分析人士称,与8月的十条指导意见相比,虽然本次会议决议形成的“新十条”书面文字更少,但其内容则更具针对性,比如提出 “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等。

  “国务院决议出台后,存贷比指标有望做进一步调整,现在银行的信贷发放已经快到顶了,存贷比上升得很快。”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决议的表述来看,短期内不太可能彻底取消存贷比指标管理,对于同业存款是否能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仍还存有争议,这可能会是下一步改革方向。

  存贷比考核指标主要由银监会拟定,而合意贷款则由央行管理,据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的解释,所谓合意贷款管理就是指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其核心内容是指金融机构适当的信贷投放应与其自身的资本水平以及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相匹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