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实施普遍降费措施

2014年11月18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措施,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其中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同时从明年1月1日至2017年底,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5项政府性基金。

  此外,对安排残疾人就业、养老和医疗服务机构等也有一些优惠措施。此前,小微企业几乎每月都有优惠政策,不少政策是持续加码。比如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由3万提高至6万,今年再次提高到10万。

  这些措施意义重大。

  原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执行理事长王远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很多收费对于小微企业而言不是很多,但是创业时能减少成本还是尽量减少。

  现在国家对于消费企业的措施已经很多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关键是要落实。“国家没让收的费用,地方不能暗中收。”他说。

  今年5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所有收费纳入清单,对外公开,接受监督。清单外的一律不得收费,清单内的逐步减少数量。

  截至2011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中,大项228个,小项目收费有550多项。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有收费25项。本次常务会议指出,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

  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超400亿

  本次降费与过去单个定向降费不同,主要表现在降费内容多,且总体额度大。实施上述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或暂停征收依法合规设立,但属于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12项收费。

  此外,还要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和复转军人自主择业创业,免收管理、登记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另外,明年1月1日至2017年底,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5项政府性基金。对养老和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减免土地复垦费、房屋所有权登记费等7项收费。

  还有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不超过20人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这些措施对于小微企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作用巨大。

  现在国家减轻税费、减轻负担,就是为了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现在大多数是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国大学生只有百分之一选择了自主创业,而美国大概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相比之下,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还是比较少的。

  教育附加费本身就是为了促进教育发展,对大学生而言,“免征教育附加费,减轻了大学生创业的经营成本,更加鼓励大学生创业,从而促进教育发展。”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率为3%,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税额为计费依据。

  此外,涉及民航、铁路、旅游、水利等部门,都有相应的基金以及相应的收费项目,甚至有细化到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对此王远枝指出,很多收费项目未来都需要改成税收或者取消。比如过去还有初装电话基费,现在都很少有人装固定电话了。

  提高收费透明度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

  要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实时对外公开,清单外的收费一律取消。

  此前的 2011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中,大项228项目,小项目收费有550多项。

  这些政府定价收费项目包括高校、中学考试、上学费用,也包括少儿考剑桥英语的费用,也包括白蚁防治费。

  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有收费25项目,内容五花八门,包括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事业建设费等。

  很多基金政策制定的部门已经撤销或合并。比如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涉及国家建材局,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涉及国家经贸委,原部门职能已经并入其他单位。

  一位财政专家指出,凡是不在清单上的都不能再征收。不过原先征收部门早已不存在或者改组,以及地方仍在收的收费项目和基金,是否该清理,仍不好说。

  目前很多部门都有收费项目或基金。王远枝指出,过去很多部门缺钱,就以基金的名义来筹集资金,实际上相当多都该取消。

  事实上,时过境迁,很多情况早已发生了变化。如北京的蔬菜过去是依靠自己供应,目前主要依靠山东、辽宁和河北等地供应,是否还需要设立新菜地开发基金,到北京郊区建立菜地,值得研讨。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明均认为,现在蔬菜的确是完全放开竞争了,虽然北京在张家口、廊坊建立了一些蔬菜基地,但是已经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在周边地区建立蔬菜基地,只是城市自给率的一部分。

  至于很多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可能未来需要取消。

  比如有些涉及公益性的可以维持政府定价,如初高中学费。但是像少儿英语类学习,如果是工商性质经营的培训机构,就应该进行市场定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