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密A股回暖背后 国务院6个月内打10套政策组合拳

2014年09月12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近期A股市场呈现回暖态势。专家认为,股市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国务院层面对于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增强了人们对于A股未来发展的信心。

  据记者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论述在决策层中已经出现了10次,其中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2次,分别是3月25日“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7月23日“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截至今年8月末,国务院政策文件中出现7次。

  “中国股市已历经7年熊市,市场扩容几乎近于停止,所以恢复市场的融资功能是当务之急。降低企业杠杆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让监管层不得不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还需要从提高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个方面入手。”

  “从法制的角度来看,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键是改革新股发行审批制、推进注册制,将新三板市场规范化和普及化,并将保护投资者权益放在第一位。”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兴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确实已经相对比较完善,有了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主要体系。在未来,针对私募,监管部门可能也会构建股权交易市场,让融资越来越靠近前端,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还需在五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积极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二是在平衡考虑股票市场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建立起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总结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一级市场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增强创业板市场对新兴技术和新兴业态的包容能力和支持作用,推出创业板单独层次;五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