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申购再开闸 资金面压力渐显

2014年11月20日 07:05    来源: 广州日报    

  由于新股申购,市场开始担忧资金面短期波动,债市在短暂回暖后,昨日再度出现小幅回调,国债期货也转为收跌。分析人士认为,较早一日债市突然走强或是由于圈内又现宽松传言,但昨日传闻未落地后现券在国债期货跳水的带动下又再回调。短期来看,市场风险有所增加,债市仍将震荡调整,但长期牛市大趋势不变。

  国债期货带动债市走弱

  在周二创下近一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后,昨日国债期货多头“后劲不足”,午盘后突然跳水。截至昨日收盘时,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报96.788元,跌0.172元或0.18%。受国债期货的影响,昨日债市收益率也开始走高。

  “周二债券收益率降了很多,比如十年国开债降了近15个BP。再加上昨日国债期货对债市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午后债市也开始回调。”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指出。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债中,剩余期限为9.18年的“14国开05”加权平均收益率报4.1054%,比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上行1.52个基点(BP),而一年期国债则报3.3428%,比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上行0.04BP。

  而在一级市场上,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10年期续发国债最终中标利率虽然与预期相近,但投标倍数偏低,显示机构仍然谨慎。中债网的公告显示,昨日发行的280亿元十年期记账式国债,投标量为453.5亿元,最终发行价格为105.3元,加权收益率为3.578%。

  资金面压力渐现

  短期内新股申购“抽血”效应使得市场开始担忧未来一周资金面,分析认为这对短期债券的影响或会更大,因为“短端债券对于利率的敏感度要高于长债”。

  据申银万国估计,资金面在IPO影响下的扰动可能是近期的负面因素所在:据测算下周冻结资金峰值或达到1.5万~1.6 万亿,为今年以来单次IPO最大冻结资金量,而交易所7天资金利率周二已经出现大幅上扬,未来一周内资金压力不小。

  事实上,昨日短端资金面确实出现上行苗头。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3.2054%,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11.05BP。“资金有点紧,但还不是很明显,7天回购利率涨得不是太离谱。市场对资金面有所担忧,在观望央行动作,但目前还没有太多的利好或利空消息。”宋球红说。

  昨日下午,市场有消息称,监管层不愿降息,情愿使用目前的策略,即通过秘密的市场操作来降低融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中性对冲操作风格来看,短期内全面宽松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倾向以非公开定向投放为主。而基本面和资金面使得债市仍具有向好的基础。

  兴业证券分析师高群山认为,预期透支导致债市调整,但牛市趋势仍在,等待买入机会。金融债的交易价值仍然需要进一步确认,国债的稳定性更好。但从配置的角度来看,每一次下跌都提供了长期配置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