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要求缓解融资成本高 或打压银行不合理费用

2014年11月20日 07:04    来源: 广州日报    

  会议重要内容提要

  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

  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展。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此外,会议提出将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分析认为,未来调整存贷比以及降低企业融资利率,释放的信号是,降准和降息在明年都将是大概率事件。

  解读一:

  调整最大的亮点在“弹性”

  会议指出,“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呈现缓解趋势,但仍是突出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

  其中,第一条就提到“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三农’等贷款的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建行、中行、交行存贷比分别为72.02%、71.65%、73.92%,已逼近75%的监管上限。受制于流动性管理的商业银行也限制了信贷投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表示,存贷比考核越来越难以符合市场化原则,逐步取消是大势所趋。在这一监管政策下,银行存款吸收难度增加,不排除阶段性存款增速进一步放缓,从而限制信贷投放能力的可能性。

  “存贷比是银行法的规定,因此修正或调整要经过人大立法,耗时可能比较长,难度也较大,虽然此前对这个规定的取消呼声也较大,但是业内也担忧取消之后银行过度放贷,造成杠杆过高,因此此次调整最大的亮点在‘弹性’。”昨日某国有大行一位高层如是向记者表示。他解释说,如年底才考核,或者对时点、日均进行考核,都是弹性的考核,此外,表外理财是否纳入存款范畴,也是一种可考虑的弹性范畴。

  解读二:

  高利率费用或被打压

  会议要求,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支持银行通过社区、小微支行和手机银行等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向小微、“三农”提供规范服务。防止信贷投放“喜大厌小”和不合理的高利率、高费用。业内分析称,银行不合理的高利率高费用将受到抑制。

  目前银行业的考核都倾向利润指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推高融资成本的第一个因素是中国商业银行利润率过高。过去5年,中国商业银行平均利润率为23%以上,是中国全部公司平均水平(大约6%)的近四倍。为了规避年度信用总量控制和75%的贷存比上限等监管,中资银行将更多的贷款行为挪到表外。但这些表外贷款涉及更多中介,增加了交易成本。

  “不管是存贷比调整还是其他的调整,都是鼓励商业银行提高放贷比例。透过这个也释放出一个信号,降准或者降息在明年将是大概率事件。”昨日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降准降息的话,企业的融资成本就会降下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