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降温” 瑞银:初期影响有限

2014年11月19日 07: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万众期待的沪港通终于起航了,除首日集合竞价阶段的“勇猛”外,似乎并无太大的惊喜,尤其是昨日,两地股市双双降温,沪股通额度剩62%,成交48.5亿元,而港股通仅成交6亿元。

  两地买入最集中的5只股票曝光

  沪港通开通后,两地的投资者通过沪港通都买了哪些股票?

  港交所对此有简单的披露:A股方面,大秦铁路、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中国平安和伊利股份是5只最集中买入的股票;港股方面,腾讯控股、凤凰卫视、SMIC、中国移动和AIA是5只买入最集中的个股。

  对比沪港通开通首日A股相关个股的成交量及其过去三个月的日均交易量,大秦铁路、陆家嘴、上汽集团、外高桥、正泰电器、贵州茅台、中国国旅、香溢融通、香江控股、宇通客车10只股票的交易量放大3倍以上,其中,大秦铁路、上汽集团、贵州茅台、中国国旅、宇通客车等个股从QFII持仓来看都是之前海外投资者的挚爱。港股方面,类似地凤凰卫视、波司登、人和商业等个股受到了港股通资金的追捧。

  部分机构获利了结

  沪港通开通后,两地股指低于预期的走势背后到底有何信号?多家机构对此进行了分析。

  中金公司对沪港通开启首日的表现进行了回顾,并且对后市进行了展望。中金公司表示,港股通起航后,港股通的清淡是预期之中的,相比市场之前的高期待,沪股通略低于预期,A股的表现印证了市场对大多数人的不可预测性。

  中金公司表示,A股7月下旬以来出现了一波上涨,个股层面的涨幅更大,在近期利好刺激比较集中的情况下,有短期获利回吐的压力,再加上新股集中申购等在前方,临近年底流动性是否宽裕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市场短期波动有加大的可能。沪港通开通初期两地额度的温和表现,使得沪港通剩余的额度变成了短期的市场稳定基金。如果市场下挫比较明显,可能会逐步吸引沪港通资金买入,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市场即使调整,幅度可能也不会很大。中长期看,沪港通机制只是一个流动性措施,不会对基本面产生重大的影响,市场的重点还是需要观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趋势。

  中金对中期市场表现保持乐观。临近年底,需要观察总体货币政策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领域的进展及政策传递的信息。总体上,各领域改革在持续推进,期待货币政策面对疲弱的物价和增长更加积极。

  从沪港通开通后的市场表现看,瑞银认为海外投资者偏好A股高分红及稀缺标的,如大秦铁路、上汽集团、贵州茅台等;同时A股折价较大的股票,如海螺水泥、中国平安、宁沪高速等并没有出现折价迅速缩窄的情况,A股股价反而出现下跌。

  同时该机构指出沪港通有望为A股带来正面影响,海外投资者有兴趣投资一些估值较低,相对稀缺的品种。但这种正面影响在开通初期或比较有限。瑞银判断近期部分提前买入沪港通相关股票的投资机构在获利了结。由于一些技术问题(比如清算交割),一些全球大型公募基金难以立即交易A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