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温州银监分局:"监测+联动"防范存款"冲时点"

2014年11月19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

  经济日报讯(记者张玫、通讯员建军)温州银监分局创新建立“监测+联动”监管体系,对各机构的存款偏离程度、异常波动幅度进行全面月度监测,为防范监管风险作出了有益尝试。

  记者了解到,在银行经营考核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温州辖内存款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季末、月末关键时点的“存款冲时点”现象突出。为有效规范存款市场,温州银监分局2011年8月推出了“存款偏离度+异常波动率”的管控存款冲时点的监测体系,并采取对应相关监测指标联动的监管措施。

  按照这个“监测+联动”监管体系,温州银监分局对2009年以来共30个月全市各银行机构的存款情况,特别是全辖银行机构的月末余额、月日均余额、当月最后三日增减量、次月前三日增减量等关键指标进行分析比较,最终确定月度存款偏离度、异常波动率Ⅰ、异常波动率Ⅱ三个指标及指标值。该监测体系实施3年来,温州辖内银行机构的月度存款偏离度由实施之初的101.43%下降至今年7月份的99.4%。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