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国药企“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2014年11月18日 21:57    来源: 新华网     龚雯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龚雯)17日,美国安进宣布启动位于上海的亚洲研发中心,为近期在中国动作频频的跨国医药企业再添一笔。一项外方调研显示,尽管医药行业面临着持续创新、销售模式变革、定价与市场准入等挑战,但是受访的跨国高管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甚至高于中国本土公司。

  今年9月,法国赛诺菲宣布在上海成立亚太研发总部,10月美国强生表示将在上海成立亚太创新中心,11月14日瑞士罗氏称将再投资1.36亿瑞士法郎(约8.63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建造全新的研发中心,紧接着17日美国安进也公开了其亚洲研发中心的战略部署。

  不少跨国药企把落户在中国的研发中心都称之为“亚太”,实际上,这些研发结果不仅仅面对亚洲市场,还将面向全球。

  赛诺菲全球副总裁江宁军表示,在上海成立的亚太研发总部是公司在全球的第五个研发总部,未来五大总部将有效对接,加速全球创新医疗方案。

  罗氏全球药物研究与早期开发总负责人约翰·里德也表示,罗氏在华研发机构将不断地为亚洲和全球患者开发新药。

  上述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上海作为研发中心落户地,主要是看中其科技创新能力和聚集效应。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已有37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120多家,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为企业在中国进一步投资提供了更大的机会。”默克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柯禄唯说。

  除了研发,跨国药企还纷纷加码在中国的生产能力。默克集团在江苏南通投资6.5亿元人民币建其全球第二大制药厂。罗氏诊断计划未来三年投资4.5亿瑞士法郎(约25亿元人民币)在苏州建立其全球第八大生产基地,也是亚太首个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2013年默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营业额增长了9%,达到约38亿欧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36%。而在今年1-9月份罗氏诊断销售版图中,亚太区增长15%,占其全球营收的18%,其中中国销量占亚太区50%以上,成为增长的驱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巨大的用药增长潜力,令跨国制药企业布局中国的脚步悄然加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执行总裁卓永清对记者说,中国未来用药市场的增长潜力有目共睹,跨国药企从初期来华调研到后期投入的考虑是周全的,“并非心血来潮”。

  普华永道Strategy&公司近期发布的中国生命科学行业趋势与调研结果报告显示,尽管医药行业存在“创新+销售模式+定价压力”的挑战,但是在参与调查的160位跨国大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医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医院机构的高管中,超过85%的受访者者认为市场会继续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其中,跨国公司对自身在中国市场增长的信心高于本土企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