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卡国标成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门槛

2014年11月05日 07:52    来源: 广州日报    

  央行新规自明年4月1日起 银行新发行芯片银行卡应符合PBOC3.0规范

  文/记者林晓丽

  人民币清算市场开放大门正在打开。而央行3日发出的通知明确了自2015年4月1日起,各发卡银行新发行的芯片银行卡应符合PBOC3.0规范。这消息无疑给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卡组织设置了一道门槛。

  新发行芯片卡

  明年4月起符合PBOC3.0规范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这意味着由银联独家经营多年的境内跨行交易清算市场将被打破。

  而相隔不到一个星期,央行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5年4月1日起,各发卡银行新发行的芯片银行卡应符合PBOC3.0规范。自2016年1月1日起,发卡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开展的移动金融服务,应以基于芯片银行卡芯片的有卡交易方式为主。

  与PBOC2.0相比,PBOC3.0安全性进一步增强,并增加了更多非接触式小额支付应用功能。

  “这无疑给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卡组织设置了进入门槛。”某业内人士直言道。要保证其原有持卡人在中国的两个网络上都能用,除了搭建自有清算网络的成本,还需要另外增加改造成本。

  外卡组织遇技术障碍

  为降低磁条卡的伪卡欺诈率,2011年3月央行推广金融IC卡,目前受理终端的升级改造已完成。银联数据显示,金融IC卡达10亿张,受理环境基本成熟。

  不过,金融IC卡遵循的国家标准PBOC3.0是建立在PBOC2.0的基础上,后者在2005年设立时,由于境内只有银联一家跨行清算机构,并未考虑到对外开放的政策预期,这个标准目前只有银联适用。

  VISA、万事达、JCB等国际卡组织的技术标准基础都是遵循EMV标准。

  “眼下这个技术障碍,使得国际卡组织得多花几年时间开拓中国市场。”一位外卡组织人士称。不过,如果政策要求如此,也只能遵守。

  央行此举或利好银联

  这消息对银联又是一大利好。自2010年银联不再批新的双标卡,国际卡组织的业务空间正在不断压缩,在中国只能发行在境外使用的美元单标卡。

  “关于芯片卡,我们推荐消费者办理的大多是银联品牌的,只有境外消费需求的,我们才会建议办理外卡组织的银行卡,因为外卡品牌的单标卡在国内很难使用。”某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有业内指出,央行此举明显为保护银联。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同。“央行的思路是通过不同的密码管理方式隔离风险,有自己的标准意味着有主动权,这是为了保护国内的金融基础设施和交易安全。”有第三方机构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