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高度关注沪港通投资 风险教育必不可少

2014年11月18日 21:01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开展“沪港通个人投资者及其权益”专项调查

  自今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以下简称“两地”或“两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联合公告以来,两地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反复磋商,市场各方积极参与配合,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并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为了解内地投资者对沪港通的认识和想法、参与意愿及实际需求,提高沪港通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近期面向内地投资者组织开展了“沪港通个人投资者及其权益”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对象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投资者样本库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声音”平台样本库来自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多个证券营业部的3787名投资者,其中93.5%投资者具有两年以上投资经验。调查采用单选或多选方式,问卷包括投资者基本情况、沪港通意义及影响、投资倾向及策略、投资风险认识及担忧、投资者教育及权益保护、政策预期等六个方面共16个问题。

  投资者普遍肯定沪港通试点,超七成投资者对参与沪港通投资持积极态度

  投资者高度肯定沪港通试点,认为沪港通将为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带来“双赢”,将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完善市场各项制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调查显示,74.7%投资者对沪港通为沪市创造新增流动性持乐观态度,71.6%投资者认为沪港通有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54.9%投资者认可沪港通在促进A股透明度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44.5%投资者认为沪港通开通后A股将从估值体系、交易习惯等多方面融入国际金融体系。

  多数投资者对沪港通开通后实现双向开放的A股和港股表现持乐观态度,并对参与沪港通投资获利有较高期待。65%投资者认为沪港通利好A股和港股,64.7%投资者认为将为“内地个人投资者”带来投资利好。近期在A股行情转好,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股市,投资者信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在此背景下,高达71.2%投资者表达了参与沪港通投资的兴趣和意愿。

  投资者看重投资的长期回报

  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投资港股更多看重港股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成熟的市场环境以及丰富的投资品种。66.5%选择“有很多境内无法购买的知名大公司股票”,64.5%认为港股“分红比A股好,有相对稳定的获利机会”,56.8%认为港股“市场更加成熟和规范”,58.1%选择港股“投资品种更为丰富”。沪港通的开通,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在港上市内地企业特别是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发展红利的机会。投资者对此有着较高的认同度。

  对于投资策略的考量,投资者倾向选择有较为稳定分红的公司股票以及估值较低的蓝筹股,更加注重投资的长期回报。67%投资者认为估值较低的蓝筹股是最好的投资选择,53.7%投资者将有稳定分红的公司作为首要投资目标。

  加强沪港通和港股市场交易规则的宣传教育,成为当务之急

  多数投资者认为两地交易规则差异和交易时间的不对称是沪港通开通后最可能的风险来源。认为A股与H股交易规则差异、市场交易时间不对称可能引发风险的投资者分别高达67.2%和65.5%;53.2%投资者认为港股市场具备较大投资优势,可能导致资金单向流动;认为估值体系差异、国际资本冲击和汇率问题可能成为风险来源的投资者分别占比55.7%、48.4%、42.6%。

  不了解沪港通和港股市场成为投资者最大顾虑。关于对参与沪港通的担忧,68.1%投资者选择“不了解沪港通相关投资规则”,67.3%选择“不了解港股市场”。

  投资者希望沪港通投资者保护各项配套措施及时跟进

  调查显示,投资者更愿意通过证券经营机构和公共媒体渠道了解港股市场、学习沪港通相关投资知识。高达77.8%投资者选择证券经营机构的宣传、培训及客户服务,63%选择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公共媒体了解,46.1%投资者选择向亲戚、朋友、同事等熟人学习,还有42.7%投资者会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自学。

  沪港通投资风险揭示、投资者教育、股东权利保护以及纠纷解决是投资者最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投资者希望监管部门、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为投资者掌握沪港通投资知识、了解港股市场提供便利。投资者建议两地监管部门发挥业已建立的投资者诉求处理、投资者教育合作安排以及监管执法合作机制,畅通纠纷解决途径,明确维权流程,保障沪港通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等各项股东权利落到实处。

  投资者期待创造条件逐步放宽各项限制性政策

  调查表明,投资者对沪港通投资标的范围、投资额度、投资门槛等各项政策的逐步放宽抱有较高预期。69.2%投资者盼望投资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63.2%投资者建议逐步提高投资总额度和每日额度,53%投资者则对开通深港通、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抱有期待。

  加强沪港通投资风险教育,促进跨境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此次调查反映的大多数投资者对沪港通政策和港股市场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以及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诉求处理和纠纷解决问题,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将从加大沪港通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优化投资者诉求处理和服务等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沪港通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力度,督促证券经营机构发挥贴近投资者优势,开辟多元化渠道、运用多样化方式,借助微博、微信等在投资者中有广泛影响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在宣传教育内容上,着眼于两地市场差异,充分阐明沪港通各项政策规定和港股市场监管规则,提升投资者对沪港通的认知度。二是做好投资风险警示工作,向投资者传递投资知识同时,警示参与沪港通交易可能面临的市场联动、股价波动、交易成本等各类投资风险,促进市场正确理解沪港通投资,增强沪港通投资风险意识。三是

  不断完善沪港通投资者诉求处理制度流程,优化服务,确保投资者诉求得到有效、便捷、及时处理,畅通纠纷解决途径,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求偿权等各项股东权利,为两地市场投资者提供平等保护。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