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公司忙培训 投资者忙咨询

2014年11月18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上午接到很多客户的电话,查询他们港股通的下单情况。”11月17日,沪港通开启首日,北京市海淀区国泰君安知春路营业部的一位业务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记者在营业部观察发现,短短五分钟内,就有五六个人前来询问开通沪港通账户的有关情况。上述业务员告诉记者,11月16日,该营业部组织符合条件的客户进行沪港通方面的知识培训。原计划培训规模为70人,但实际参加培训的超过120人。

  “我们营业部楼上的大会议室坐不下,最后很多客户在后面站着听。”上述业务员说,培训邀请了两位讲师,分别向投资者讲解沪港通的交易规则、沪港通涉及到的部分套利情况。培训结束后,就有很多客户现场开通沪港通账户。

  据该业务员介绍,客户开通沪港通热情高涨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通过沪港通,投资者可直接投资港股市场,之前只能通过特殊途径,比如开立港股账户进行投资,麻烦且操作资金不方便。另一方面,沪港通存在一定套利空间,可以获得一部分套利机会。

  “未来沪港通会对A股有所刺激。从目前来看,上海的股票在标记范围内的,有500多只都相当不错,都是比较大的蓝筹股,如果这些蓝筹股有所上涨的话,对于整个市场肯定有所刺激。”一位张姓投资者与记者交流时说。

  从数据上来看,沪股通与港股通共使用额度147.67亿元,其中,沪股通触及单日130亿元的额度限制,港股通使用额度为17.67亿元,剩余单日额度为87.33亿元。相关专家表示,额度消耗差异不同,主要原因是港股采用T+0交易制度,A股采用T+1交易制度。另外,参与投资者结构不同,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资A股的目前则是对冲基金所持资金更多。

  上述国泰君安业务员表示:“可能第一天操作,一些投资者对港股通不是十分了解,不会跟风投资,都在静观其变。”

  “越开放的市场,越能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沪港通是中国金融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果选对股票的话,能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一位蔡姓投资者预测说。

  上述国泰君安业务员解释说,对香港市场有深入了解的客户通过沪港通投资盈利机会将比较大。之前投资港股的客户,在香港市场获利比在大陆市场获利相对容易。因为香港市场的股票公司运作规范,市值、市盈率更趋于合理。由于沪港通初期,起码有60%-70%的客户不是很了解港股,投资更加谨慎。盈利方面是逐步建立起来的,不会一开始所有投资者都能实现高收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