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通遇冷 投资人误读“6%汇率差”

2014年11月18日 08: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昨日,沪港通正式开通首日。早盘,沪指以大涨1.13%开盘,但高开低走,盘中虽几次震荡,但始终未超越开盘点位,前期大跌的创业板则大幅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13点57分,沪股通每日130亿元的额度全部用完,也正是此时,沪指加速下跌,从涨0.4%一路跌到-0.19%。

  3小时 沪股通额度耗尽

  昨日早盘,沪指以大涨1.13%开盘,但开盘后便直线跳水,9分钟后便翻绿,不久后又大幅反弹,到13点36分涨幅达到0.78%左右,但此后又开始下挫。

  13点57分,港交所网站显示,沪股通首日额度提前用完,新的买盘将会暂停接受,卖盘则不限;而港股通额度还有90余亿元。到收盘,南下买港股的“港股通”反应相对冷淡,额度仅用了近17亿元,相当于全日额度16%,额度尚余87亿元。

  按有关规定,沪港通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设置每日额度: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

  某四川本土券商表示,客户虽然参与热情较高,但首日还是比较谨慎,委托成交数并不高,整体买入额度占用约300万元左右。

  “亏6%”? 港股通遇冷

  “我虽然开了港股通的权限,但想看看再说,毕竟交易规则也不熟悉,个股资料也少,感觉港股并不是很透明。”成都资深投资者胡先生表示。

  事实上,港股通在上周六测试的时候,是直接抢完了的。为何会出现还剩下大量额度?某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上证所网站信息,港股通的参考汇率买入价为0.76710,参考汇率卖出价为0.81450,这6%的差价就会直接体现在交易成本里面,这让不少A股市场投资者买入港股之时,直接遭遇买入即亏损6%的尴尬。

  昨日晚间,上交所、中国结算对此回应,由于港股通交易为港币报价、人民币结算,而境内券商对投资者实施前端控制,投资者交易前须事先全额缴纳相关资金,故港股通业务中需事先设定参考汇率,主要用于券商交易前端预冻结资金,而非用于实际结算。

  最终,上交所昨晚公布了周一的“结算汇兑比率”,买入0.79143元,卖出0.79017元,与参考汇率相差很大,实际价差仅为1.5‰。

  对此,职业投资人岁寒认为,港股通几乎无人问津,明显是被汇率价差吓退了,不排除未来几日证券公司还会对交易系统升级的可能。目前来看,把汇率结算价差单独列出,不在参考成本里面显示,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